当前位置:

湖南祁东:驻村“第一书记”申春生 只为良村放光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国庆 彭新武 王敏 编辑:姜珊 2020-05-08 17: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8152921.jpg

祁东县人社局派驻太和堂镇良村村第一书记与村干部日常工作剪影。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国庆 彭新武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4月的北京,草木葳蕤,百花斗艳。

而在湖南,春耕生产已进入高潮。

正在北京一医院治病的祁东县人社局副局长申春生心里念念不忘的是太和堂镇良村的村民们。手术醒来的第一件事,他就给良村支部书记打电话,了解春播种子、农药、肥料准备情况。

作为太和堂镇良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他早已将自己融入良村的血脉,“眼下的身体状况实在有些糟糕,可是良村的脱贫同样让我放心不下,等把癌症病灶切掉,再住院治疗一个疗程后,我就会回到良村去,跑好‘脱贫攻坚关键一棒’。”

三年来,申春生带领祁东县人社局驻良村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帮扶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113户431人全部实现脱贫,全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路通了,灯亮了,村庄更美了

太和堂镇良村是祁东最偏远的西区乡村之一,人多地少、山高路陡,交通信息闭塞,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全村有35个村民小组共3200多人。

2018年3月,申春生带队驻村。当时,全村只有一条狭窄的通村水泥路,通组公路全是砂石路,没有路灯,没有村卫生室,没有安全饮水工程,更没有文化活动场地。

驻村帮扶工作怎么抓? 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办?

申春生认为,村民要脱贫,最重要的要有很好的脱贫和发展条件。

他多次召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村小组组长、村党员召开会议,制定良村三年扶贫规划,并加强协调,大力争取各方资金,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

三年来,良村共投入资金36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加快了水、电、路、讯建设,新建良村学校礼堂、食堂、操场和厕所,并翻新了所有教室;加宽了通村公路1.5公里,新修通组公路3.8公里,实现了组组通硬化公路;改造公路桥梁2座;新建饮水工程多处,保障了全村村民饮水安全;新建灌溉排洪水渠2条;自筹资金安装路灯240余盏,全村实现了亮化;兴建600平方米的新村部和卫生室,方便村民议事、群众办事、百姓看病;开垦了荒芜多年的百余亩优质良田,目前,3.5米宽农用机耕道路建设也在筹划之中......

抓党建,带队伍,堡垒更强了

申春生把基层党的建设看成脱贫攻坚第一要务。

该村有党员90人,但党组织建设一直是薄弱环节,组织涣散,战斗力不强。申春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以多年从事党建工作的经验,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狠抓党组织建设,多次组织党员搞活动,积极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会、“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等,切实抓好支部“五化”建设,加强村“两委”队伍建设,三年来,共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

他还多次联系县相关单位党组织到该村开展“七一”送温暖、为困难学生送文具、文艺汇演等活动,以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村级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

稳就业、育产业,增收见效了

良村地处偏远,人多地少,转移富余劳动力,抓好劳务输出是村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好办法。申春生积极创造条件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支持和帮助,主动联系县人才交流中心组织村民开展就业培训,为村民提供异地就业信息等,他还协调相关单位为全村在外务工贫困劳动力落实了交通补助,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创收。

与此同时,申春生根据良村山林面积较大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激励群众,参与贵重苗木楠木的种植。2019年全村种植楠木共23000余株,为群众增收7万余元。

申春生注重培植农业大户,帮助该村的产业带头人修通了一条通往高山生态养殖场的沙石路,为农户发展上规模的牛、羊养殖业提供条件。去年全村共养殖牛、羊800多头,每户年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

申春生还积极牵线搭桥,万福养殖公司已与26户脱贫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可望人均增收800元至1000元,为5户易地搬迁户落实了后续扶贫政策等。

即便身患绝症,仍念念不忘山村里的百姓,这就是申春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国庆 彭新武 王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