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下大力解决政绩观偏差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5-09 00: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湘潭市调研时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端正发展观,树牢正确政绩观。这番话既是向湘潭说的,也是向全省说的。一段时间里,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搞“堆盆景刷眼球”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一些地方屡次发生,背后折射出的是领导干部政绩观、发展观的扭曲错位。

省委书记杜家毫与湘潭市委常委班子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

兴伪事者自受其害。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该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该做不做,肯定不对;该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的,没有抓住是错失机遇;盲目地一哄而上,不顾客观条件和可能,背下沉重包袱,就是寅吃卯粮、不负责任。因此,无论抓经济还是搞建设,必须统筹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从客观规律和实际出发,不能打着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的旗号,好高骛远、不讲科学、不惜民力,在举债问题上横冲直撞,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浪费,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凡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的,发展就健康、就可持续;凡是贯彻不力的、认识不到位,就会出现偏差、错失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摒弃靠铺摊子抓投资唯GDP的老路子、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等等,在具体实践中,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不少人还是满足于喊口号、搞形式,没有自觉地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效益上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短期能见到效果的事情固然要做,“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但如果因为政绩观不正或违背经济规律、科学规律办事,搞一些脱离实际、过度超前的政绩工程,“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让后面几届政府“买单”。这样不仅办不好事业,还损害党的形象。这样的“政绩”,不仅对百姓没有益处,还会妨害国家发展大局。干部总有更替,任职总有期限,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常讲,“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树牢的一种政绩观、发展观。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有一种跑“接力赛”的思想和自觉,弘扬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有所为、又有所不为,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核心是树立正确的用人观。用人观是“风向标”“晴雨表”。可以说选什么样的人,就是倡导什么样的政绩观。一个干部任上干了很多事,楼建高了、路修宽了、一些重大民生工程搞起来了,但是否值得肯定,还要看有没有违背发展规律、不顾客观实际、盲目追求政绩而造成“前人出政绩、后人背包袱”的现象,有没有只重当前不重长远、只谋人不谋事、只求显绩不求潜绩、只想个人利益不想人民利益的现象。不能让那些超越发展阶段“大干快上”“贪大求洋”的人上得快,实事求是、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人反而吃亏。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是不是真正把人民的利益、党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党自有评价、人民自有评价、历史自有评价。只有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才能端正政绩观、发展观,一步一个脚印,按照党和人民的需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当地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89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