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又是一年藤茶上新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2020-05-09 10: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上山采茶。

村民上山采茶。

村民上山采茶。

晒茶。

晒茶。

藤茶。

红网时刻5月9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媛)在湖南省靖州县寨牙乡岩脚村,每年清明节开始,山林间便有一种野生藤茶冒出嫩芽,这个时候村民们便会上山采摘,按照采摘时间的不同,藤茶主要分为芽茶、嫩叶茶、成叶茶和老叶茶,立夏后,便是采摘嫩叶茶的最佳时期。

初夏,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竹叶、枫叶在微风中沙沙作响。5月8日,李玲和家人背上竹篓往山里走去,这一天,他们要进山采摘藤茶。

野生藤茶又名“莓茶”,民间自古有饮用莓茶的习惯,可以追溯到上古神农尝百草时期,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我国最早的《诗经总集》中称其为古茶勾藤。

经过春季雨露的浸润,初夏阳光的抚育,藤茶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

柴火烧旺,把锅烧热,李玲将新鲜采摘的野生藤茶倒入锅中翻炒,即俗称的杀青。相比其他茶叶复杂的制作工艺,野生藤茶的加工简单多了,也最大程度保留了其原汁原味。

“炒茶叶主要是为了杀青,把水分稍微炒干一点再拿去晒。”李玲说,把炒至五成干的藤茶装入簸箕中,然后放在阳光下晒至全干即可。

“藤茶汤色明黄透亮,香气清爽持久,口感醇厚鲜美。”李玲介绍说,藤茶所含的黄酮化合物具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降脂降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近年来,越发受到市民的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0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