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誉为石中“白金”的海泡石 可以过滤尼古丁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新闻 彭圆 编辑:吴思静 2020-05-09 11:2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jpg

海泡石生产加工车间。

图片6.jpg

加工而成的海泡石空气净化颗粒。

图片7.jpg

海泡石用途非常广泛。

红网时刻5月9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何新闻 彭圆)在湘潭县杨嘉桥镇到乌石镇一带,当地的村民对一种土矿很熟悉。它们有的呈白色,有的呈现浅灰或浅黄,不透明,也没有光泽。以前,没人管理的时候,村民把它从山里弄出来,晾晒在自家坪里,然后再卖出去。这种土矿名叫海泡石,是一种低碳、环保的资源,被誉为石中“白金”,其用途非常广泛。

湖南海泡石80%以上分布在湘潭

该镇的刘师傅家对面就有一座这样的矿山。以前,他也像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去山里将那些土块样的土矿挖出来,晾晒在自己家门口的一块空地上。晾晒几天,石头晒干了,他把那些土矿打碎,用麻袋装起来,时不时会有人到家中来收。

其实,这种他从山中挖来的土矿,是由海洋中微生物躯壳沉积,历经数百万年褪变而成,自然天成的网络构架使其拥有很强的吸附性、悬浮性和催化性,不但有过滤尼古丁的作用,而且富有隔热、保温、阻燃、绝缘、抗盐、抗腐蚀、抗辐射等性能。

杨嘉桥镇被誉为“海泡石之乡”,海泡石储藏量达到全国总量的65%以上。海泡石是一种特种稀有非金属矿,是一种自然界中天然稀有的具有层链状结构的含水富镁硅酸盐,属于极性分子,呈灰白色,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且不可再生的非金属资源,它对甲醛的去除率达93%以上,在环保、涂料以及国防科工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湘潭海泡石探明储量2140万吨,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和全国的四分之三,其用途达130多种,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湘潭市的海泡石在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建立了全国首家海泡石产业研究院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殊用途,如航天航空、探索宇宙等领域,成为世界上用途最广的矿物原料之一。

海泡石用途非常广泛

湘潭县湘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杨嘉桥镇一家从事海泡石的加工生产、研发、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16年,厂区总占地面积为3333 ㎡。公司以高纯度海泡石提取、高纯度海泡石改性、空气净化颗粒、纳米矿晶、硅藻纯、光触媒、甲醛清除剂、生物酶甲醛清除剂、银离子纳米矿晶活性炭为主营业务。

走进该公司车间,记者发现,“灰不溜秋”的一堆黄色的土矿经过捣碎、分离、压滤、烘干等步骤后,就形成了提纯海泡石。纳米矿晶则以海泡石为基础,添加膨润土、凹凸棒土、硅藻土、沸石、电气石、活性炭等多种纯天然矿物质材料,经20多道工序加工而成,表面纳米级微孔发达,吸附力非常强。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主打“益居”系列产品,主要销售渠道是电商零售和批发,不仅有自己的阿里巴巴平台,而且汽车除味网纱包装产品、麻布袋产品等还深受消费者青睐。据统计,2019年公司产品产值达1.5亿元。

力争海泡石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公司已获得16项国家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并培养出自己的中坚研发力量,建立了一支成熟的研发团队。“我们将主攻新能源电瓶、阻燃剂、内衣内裤等,使海泡石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公司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公司将增加销售渠道,通过京东自营等方式大范围覆盖,继续以主营产品走向市场经济。

据悉,国内产业化生产的海泡石目前的最高品位在85%左右,只能应用于一些低附加值产品中,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公司力争将现有提纯海泡石(85%)的品位提升到95%,提高海泡石的利用价值的同时,促进其应用在航天、国防等高端领域中。

“公司将通过校企合作和各项研究实验,逐步提高科研和实践能力,促进研发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该负责人还介绍,他们充分利用各项政策,引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要的学科拔尖人才或学科带头人根据公司项目发展规划,到2020年引进高级职称2人、硕士5人左右,并鼓励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大力支持他们参加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广泛接触同行专家,扩大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力争让更多海泡石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新闻 彭圆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1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