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号令

来源:红网 作者:胡成平 编辑:胡冲 2020-05-09 19: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即将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一级主任医师,专家组组长 胡成平

时间:2020年5月9日

天气:多云加小雨

2020年4月23日星期三,我正在看门诊,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工作,电话的那端传来了湖南省卫健委国际合作处曾清处长的声音,通知我参加中国(湖南)援助津巴布韦抗疫医疗队,并担任专家组组长,当时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激动、自豪、压力、内疚……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为了控制疫情肆虐和病毒蔓延,全国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谱写出一曲曲同舟共济、深情相拥的抗疫赞歌。湖南湖北,同江同湖。面对肆虐的疫情,热血的湘雅人,纷纷签下请战书,驰援武汉。由于我年过六旬未被批准驰援武汉,感到非常遗憾。当听到点名要我去非洲驰援抗疫的消息,心情格外兴奋和激动,终于可以为全球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了。作为一名湘雅人、一名湖南医师、一名中国专家,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抗疫一份子,感到十分自豪;能有机会用自己内心中那份炙热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中国医者的使命与担当,是多么的荣幸。

2020年是中津两国建交40周年,中津始终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双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打造了中非合作的典范。湖南省自1985年7月4日起向津巴布韦开始派遣医疗专家团队,35年来,已向津巴布韦派遣了17批医疗队167名医疗专家,中津两国卫生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此次我作为援津抗疫医疗队专家组组长,深感压力与责任重大,必须带领专家组成员更好地彰显湘雅水平,推广湖南经验,贡献中国力量,为津巴布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符合津方国情、切实可行、得到津方认可的专业方案。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圆满完成此次抗疫援非任务。

接到通知的时候,我的公公因病危正在住院抢救。由于医疗队每天都要集中培训,作为组长我每天必须与队员们在一起,公公离世那刻,我正带着队员们驱车前往省国家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注射疫苗。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在我的心中留下终身遗憾。也许命运总是给我开玩笑,2003年抗击SARS那段时间,我作为湖南省SARS救治组组长,奔赴全省14个市州,当时母亲因卵巢癌晚期正在抢救,夹在家庭和工作的矛盾中,我也是难以两全,最终母亲在SARS期间去世,成为我极大的遗憾与内疚。我将注定永远背负着不孝的女儿和媳妇的负罪感。

队伍就要出发了,十几天来与队员们一起培训、一起讨论、一起聊天,感到非常愉快和充实。相处中发现每一位专家都非常敬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人有困难大家一起帮,有分工更有合作。大家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了解受援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制订了多种预案,制作了多个视频,准备了各种课件。融入这个大家庭中,我这位六旬老人也感到充满活力。行程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一起加油!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成平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2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