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责任在前,脚步不歇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玥 编辑:马丽红 2020-05-10 14: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即将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时刻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整理报道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专家组成员 彭玥

时间:2020年5月9日

天气:多云

没有人知道,在历史的年轮里,2020年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呈现。我们面临着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师,疫情就是命令,患者的病情就是前行的号角。从1月28日被选派为湖南省省级新冠专家组成员开始,我先后转战常德、株洲两地,和团队的同道们一起,用近60个日夜的坚守,换得一方百姓的平安。4月,我们终于迎来了春天,国内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孩子们唱起“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等待着我的归来。而此时在大洋的彼岸,距我们10871公里的津巴布韦却因为疫情变得不再平静。

在我的脑海中,津巴布韦是一个美丽而友好的国家,多年来“津”“湘”友谊源远流长。但却没有想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我会与这个远隔万里的国家结下不解之缘。作为中国援助津巴布韦抗疫医疗队的队员,我将踏上这块土地,和队友们一起为当地人民战胜新冠疫情献策献力。

“集结-培训-备课-讨论”,我又开始变得紧张而忙碌。孩子们拉着我的衣襟问:“妈妈,你是不是又要去打病毒了?你要去的地方很远吗?那里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吗?”我拿出地球仪,把津巴布韦圈了出来。“你们看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叫津巴布韦,这里的人善良、友好,是我们中国人的朋友,现在他们遇到困难了,妈妈是不是要跨过广袤的海洋去帮助他们?”孩子们想了想,认真地点点头,忍住了眼眶中的泪水,“妈妈,你早点回来!”“保护好自己!”

离出发只有不到48小时了,虽然有很多牵挂也有很多不舍,但我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津巴布韦,我们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玥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2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