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持续发展|郴州北湖区:科技创新推动示范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2020-05-11 15: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5月6日,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批一周年之际,郴州市委、市政府将5月6日作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宣传日”,5月为宣传月。经过一年的努力,示范区建设郴州进展如何,红网时刻记者带您走进郴州北湖区。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走进位于郴州北湖区的湖南智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股科技新风扑面而来。工作人员端坐电脑前,有的在编程序,有的在远程监控后台系统。而与他们后台系统连接的另一端是多个城市的供水管网。

微信图片_20200511112950_副本.jpg

湖南智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我们的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已经过实践检验,至少可为城市供水管网节约10%。”总经理罗正松举例,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在永州市宁远县部署后效果明显,目前,公司正与相关部门对接,预计今年会在郴州市本级和桂阳县城区铺开。

罗正松解释,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集数据采集、汇总、分析等功能,系统可对城市管网进行分区化,针对不同分区计算漏水量,实时感知分析城市水务系统的运行状态,提供爆管、区域停水、水压不足、水质不合格等预警,优化用水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511112938_副本.jpg

湖南智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介绍和获得荣誉。

“将水资源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相结合,实施水源地入口、供水管道大数据采集、集中调度与反馈机制,达到水资源指挥调度、优化供水、科学节水、智能化排水的目的,从而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智慧化管理需求。”谈及系统开发的初衷,罗正松如是说。

同样依靠科技支撑,实现现代化智慧管理的还有金煌物流园。来到金煌物流园,走进联航速运仓库里,货物堆成一座座小山,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忙着将货物分拣装车。在这里,日均出货2万多件,月均配载货物价值超4000万,年均配送货物价值超过8个亿。

微信图片_20200511113009_副本.jpg

金煌物流园联航速运仓库里,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忙着将货物分拣装车。

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副总裁黄琢镔介绍,目前他们已经覆盖了33000多家网点。而在短短4年时间,配送范围如此之广,得益于他们搭建的快消品B2B行业城乡一体供应链体系。体系搭建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联航速运大数据平台系统。打开平台,入库和出库情况、热销商品、重点货主、累计运送等相关数据清晰可见。

“这个模式可节约10%-20%的成本,帮客户提高效率,目前入驻的客户不断增多,招商的情况也越来越好,” 他说,未来打算整合资源,帮助客户提高销量,做好本地市场。

离开金煌物流园,来到湖南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这里,大型低品位白钨矿绿色开发技术与示范项目已经启动,大伙儿离打造无尾绿色矿山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项目在资源利用、产品产量、经济效益三方面做了加法;在工业排放废弃物总量、安全环保风险上做了减法。” 湖南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凤平说。他解释,前端采用了矿岩智能分拣预抛废技术,固废排放实现了减量化,末端实行尾砂充填系统建设,实现了固废处理无害化,而钨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则实现了固废利用资源化。

此外,废水经简单处理,可在厂内循环利用。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尾砂排放125万吨,年新增钨精矿产量达700吨、年产建筑砂石50万吨(含抛废的废石料)、改性粉体材料40万吨,年新增销售收入可超过11000万元。

其中,徐凤平提到的钨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正是由湖南华晟创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经理王源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将尾矿资源“吃干榨尽”,实现“变废为宝”。

微信图片_20200511113000_副本.jpg

湖南华晟创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将矿弃物“变废为宝”,将钨尾矿能分出细砂和微粉,微粉经过加工后作为水泥混合材和混凝土掺和料。

“我们每年能处理60万吨尾矿,处理成本比原来更低。”他说。利用尾矿微粉在水泥及混凝土中应用的技术,筛分后的钨尾矿能分出细砂和微粉,其中细砂可作为特种砂浆骨料,微粉经过加工后,可作为水泥混合材和混凝土掺和料。目前,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98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5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