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持续发展 | 郴州苏仙区:综合利用成效显 绿色矿山最怡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2020-05-11 16: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5月6日,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批一周年之际,郴州市委、市政府将5月6日作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宣传日”,5月为宣传月。经过一年的努力,示范区建设郴州进展如何,红网时刻记者带您走进郴州苏仙区。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玛瑙山下,初夏的黄昏,夕阳温柔地照耀着平静的湖面。微风轻轻地在湖面画出一个个涟漪,相互交织着,扩散着。

微信图片_20200511113747_副本.jpg

玛瑙山下,初夏的黄昏,夕阳温柔地照耀着平静的湖面。

“你们知道这里以前是什么样子的吗?”湖南玛瑙山矿业有限公司副总谭俊峰转过头来,或许他并不是真的想得到我们的答案,他继续说道,“这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微信图片_20200511113758_副本.jpg

蓝天碧水,美不胜收。

谭俊峰依稀记得,眼前这一派美景的“前身”,几年前还是一个凌乱不堪的尾矿库。

“据历史资料记载,玛瑙山矿区从民国时期开始开采,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谭俊峰说,由于从前开采方式粗放,导致了资源的浪费,也让矿资源越来越少。

微信图片_20200511150638.jpg

玛瑙山矿区尾矿库改造前。

然而,随着多年矿资源的开采,堆积的尾矿库也越来越高。尾矿库不仅安全隐患大,还会影响周边环境。“我们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要通过生态修复、复垦复绿,将这里恢复到以前的绿水青山。” 谭俊峰说。

经过数年的治理,成效初显。谭俊峰说,尾砂用于遗留采矿区的充填后,同时解决了尾矿库和矿区采空区的安全隐患,原本的尾矿库被一汪碧水取代,岸边坐落着与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合作打造的玛瑙山矿水湖里尾砂尾矿综合利用研发中心。“现在,这里的水质已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可作为矿区生产生活用水。”

矿山资源是有限的,但是实现矿山资源再生却是无限的。谭俊峰介绍,在基础资源日益紧缺的当下,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倡导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号召,年度预计投资7000万元,对龙形寨尾矿库进行资源综合回收再利用,目前已完成4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511150647.jpg

玛瑙山矿区尾矿库改造中。

“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我们对矿产分布、含量进行了分析,库内已探明可采储量53.99万吨,包括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他说,受制于原来粗放的开采方式,这些矿产资源曾经无法利用,但通过现有技术可进行二次开采。“现在每天的开采量在1000吨左右,每年可为矿山增加产值约3000万元,带动周边约80人就业。”

这种独具特色的矿山循环经济新模式,使一个资源枯竭的老矿重新焕发了升级与活力。

无独有偶。苏仙区永盛矿业有限公司同样聚焦可持续发展,力争将尾矿“变废为宝”。其中,对妹子陇有色矿尾矿进行再磨再选后,可获得品位高达93%的优质萤石矿,年产萤石精矿量达30万吨,同时,改进现场生产流程、增加设施设备后,尾矿中还可回收金、银,每年多回收铜金、银精矿的年产值达数万元。而尾矿再选后的余料,可用于本地制硅酸盐砖和做掺和料制作加气混凝土制品。

微信图片_20200511112919_副本.jpg

永盛矿业有限公司高家塘选厂污水处理厂。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遵循这一生态文明观,永盛矿业有限公司不惜斥6000万巨资,打造了高家塘选厂污水处理厂。

一间小平房内,白色的塑料桶排成一排,从桶里面传来“咕噜咕噜”的水声,多介质过滤器正在工作。不远处,与之相连着几个长方形调节池。调节池里装着从尾矿坝自流来的废水。

微信图片_20200511113024_副本.jpg

多介质过滤器正在作业。

“这些废水经过一级PH反应、一级沉淀、二级反应等,再通过多介质过滤器后,即可达到排放标准。”永盛矿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梁发耐心地讲解着,“目前每天可处理3000方污水。比起以前,水中的铅从每升0.5毫克降到了0.2毫克,镉从每升0.05降到了0.02毫克,砷从每升0.3降到了0.1毫克,对环境影响更小,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5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