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农业转型为农民转出新“钱景”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陈勇 刘娣 谢新阳 编辑:文建美 2020-05-12 12: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2K4A9481.jpg

果农在给葡萄剪穗、梳果。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 (通讯员 刘娣 陈勇 谢新阳 剪辑 姜姿)初夏,在桂阳县龙潭街道昭金村村口放眼望去,连片的葡萄园映入眼帘,葡萄藤下挂着一串串翠绿欲滴的葡萄,农田里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果农正在为葡萄新梢剪穗、梳果,丰收的喜悦布满田间地头,到处闪现着生机与活力。

DJI_0099.jpg

桂阳昭金遍地是葡萄园。

许哲前是昭金村的葡萄种植大户,也是昭金村传统农业转型葡萄产业的第一人。早前,老许一家也是依靠种植烤烟维持生计,但烤烟利润空间小、劳动强度大。一直以来,老许都在思索如何转型发展,提升农业产业效益。

2K4A9480.jpg

葡萄长势良好。

1991年,老许经过多方考察和市场调研,终于将产业转型目光放在了葡萄这份“甜蜜”事业上。当年,他试种了一亩地葡萄,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葡萄第二年便挂了果,第三年进入了盛果期,每亩产值达到了一万元。随后,老许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25亩,一年四季夫妻两人都在葡萄园忙活,也是这“红葡萄”让他家过上了好日子。

说起葡萄的经济效益,老许算了一笔经济账:“葡萄种植2年挂果,3年进入盛果期后,亩产葡萄25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每斤8元算,每亩收入20000元,经济效益可不低呢。”

葡萄.jpg

果农许哲前查看葡萄长势。

由于老许的葡萄产业形成了规模,葡萄的品相、品质、口感俱佳,上市后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每到葡萄销售季节,县城的水果批发商便会打电话给老许提前预订,或有顾客现场采摘品尝,根本不愁销路。加上近几年,老许与时俱进,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现代媒介,将农产品与互联网对接,坐在家中便把葡萄销售一空。

“外地的顾客我都是通过快递发货给他们,天天都有人到现场来采摘,根本不愁销路,我已经有三年没上县城去卖过葡萄了,坐在家里就把葡萄卖完了。”提起葡萄的丰收,老许喜不自胜。

看到老许的葡萄产业发展得这么好,不少村民也动心了,纷纷跟着老许一起种起了葡萄,村民李迎春就是老许收的首位“弟子”。

1993年,李迎春跟着老许种起了葡萄,老许手把手把葡萄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让李迎春也成了种植葡萄的行家里手。去年,李迎春的5亩葡萄园纯收入达到4万余元,满脸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葡萄就是我的致富宝,葡萄种得好,我们的生活才能蒸蒸日上。”李迎春如是说。

昭金村还有不少像李迎春这样的村民。近几年,村民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发展葡萄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发展速度惊人。如今,昭金村葡萄产业园面积达300亩,全村仅葡萄一项,每年的产值就达30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陈勇 刘娣 谢新阳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3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