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倩莱 编辑:马丽红 2020-05-13 14: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时刻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整理报道

记录人: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 孙倩莱

时间:2020年5月11日

天气:晴天

三个故事,一种心情。

故事1——阿娘亲手缝制的随身包

外婆是镇上有名的裁缝,靠着一手裁衣手艺养大了5名孩子。我的阿娘虽然没有女承母业,可却也是经常拿家里人的旧衣物进行各种废物利用,至于结果,我阿爹最有发言权:精神可嘉。

这次我接到出征的任务,退休后已长居外地的阿娘,带着阿爹和各路亲朋好友捎来的慰问品包袱,款款地回到长沙,每天变着法给我补充营养之余,还以她和阿爹丰富的旅游经验,指导我进行各项出差行李准备事宜。在阿娘的英明领导下,我终于将2箱托运物资通过各种物理和数学方法成功地装进了一个托运箱。

5月10日是母亲节,本该是我给阿娘送礼物的日子,可我却收到了阿娘给我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原来阿娘看到我没有特别合适的随身包,便利用手头的材料,一针一线给我改装了一个完美符合各项需求的小挎包。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虽然有时我也会觉得阿娘忒能折腾、忒爱管事,可是不可否认的是,遇到任何事时,我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我的阿娘,有她在我身后,我总是能感到特别安心。

有祖国和阿娘做我的后盾,我,很安心。

故事2——后勤团队的魔术师

从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医疗专家组组建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的同志们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协调津方各项捐赠物资需求,给捐赠津巴布韦政府、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和华人企业、医疗队列出捐赠清单;协调津方、民航总局、外交部各项行程安排;召集专家组成员集训,制作《新冠肺炎防控救治手册》和《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手册》,和专家组成员一起准备中英文版培训课件。

根据津方的需求,这次捐赠的大部分是医用防护物资,其中也包含消毒物资。一开始考虑尽量采购消毒效果较好的酒精类产品,后来与民航部门沟通后发现酒精类消毒产品因有较大安全隐患无法大量托运,于是国际合作处的同志们又赶紧重新采购符合民航运输标准的消毒产品。

粗略估计这次的捐赠物资共计超过100立方米,而一般民航客机货舱载货体积不超过80立方米,客舱又不能堆放货品。怎样将捐赠物资合理打包,全部装入飞机带给在津巴布韦翘首以盼的人们,面对这一课题,国际合作处的同志们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连夜作战,终于顺利完成了装机工作。有这样一支队伍在背后支持我们,哪怕前方再困难,我们都感到很安心。

故事3——电脑里的15G资料

作为公共卫生工作者,我这次前往津巴布韦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向当地介绍我国以及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经验,将我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理念分享给津巴布韦的同胞们,帮助他们找出防控工作中的高风险点,可能还需要抵达当地后根据对方的需求,现场给出合理可行的工作建议。虽然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可是协助他国应对新冠肺炎这样一种新发传染病,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我搜集了WHO、英国、美国以及我国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和各种宣传资料,整理了国家和省里下发的各项防控工作文件,足足储备了15个G的电子资料。

更庆幸的是,我不是一个人战斗,这次专家组中防控组的组长邓志红教授,是一位有着20多年丰富经验的流行病学专家,而且我背后还有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全体同事提供有力的后援,还有国家疾控中心的境外抗疫医疗专家组后方支持团队做我们的坚强后盾。

有这样充足的准备和坚实的后备力量支撑,面对这次抗疫援津任务,我很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倩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2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