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武桥村:“三美格局”独辟美丽蹊径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2020-05-14 09: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宽阔洁净的马路两旁树木成荫;武桥公园修竹亭亭,芳草菲菲;水泥村道曲曲折折,进村入院;一栋栋小洋楼巍峨气派、花团锦簇;家家垃圾入桶,户户鸡鸭圈笼;围挡菜园的竹篱笆整齐划一……

5月12日,前往新邵县寸石镇武桥村调研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彤一行,刚一下车就被该村的美丽景色所吸引,直言这个美丽乡村真美丽。

位于寸石镇北部的武桥村,系三村合并而成,辖33个村民小组,938户33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5户544人。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生活美、环境美、身心美”的“三美建设”格局为中心,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并先后荣获市、省级卫生村,被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省级示范村。

一、大力发展产业,创业增收生活美

该村老支书刘松清带头筹资成立的富新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20亩,种植炎陵黄桃200亩,油茶220亩,带动26户贫困户103人到合作社入股;引进浙江逸特生态科技公司建设苗木交易市场,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苗木生产、销售产业链,流转土地120亩,现已种植红叶石楠、紫薇、丹桂等苗木70亩;刘双良带头成立南湾种养合作社,兴办了万羽规模养鸡场;村民毛续伟投资50万元建成20亩精养鱼塘等等,处处显现产业兴旺的美景。

“武桥驿”旅游建设目前已完成游步道建设、藏金洞景区公路路基建设,洞内临时用电已拉通,洞内道路初步疏通,架设了简易步道,将进一步做好文体广场、停车场、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

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整洁环境美

该村建立了“日巡查、月检查,季评比”的评比奖惩机制和“红牌”奖励、“黄牌”警示的红黄牌督办机制,通过正面引导,反向推动,实现人人动手、户户过关的良好局面。并以“五治”(治垃圾、治污水、治空心房、治厕所、治乱堆乱放)为主攻方向,全村实行垃圾分类入桶,修建了垃圾分类回收站;拆除“空心房”、危房20余栋近2000平方米;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拆除旱厕160余座;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灌溉渠道1500余米,有效改善灌溉面积1000余亩。该村倡导全民参与,乡贤带头,党员引领,做到“四有”:有诺、有责、有样、有为。明确各户“三包”卫生区,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主角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整治环境卫生的良好格局。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文明身心美

该村以公德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着力破除歪风陋习。通过院落开小会,集中开大会,邀请“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长辈)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做好“三结合”,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结合、与幸福家庭建设相结合;开展“四个评比”活动,评选“文明卫生家庭”“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典型200余位,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制定“四会一约”,确立白喜事“三三法则”(操办时间不得超过3天,开支不超过3万元,对严格标准执行的村民实行奖补),组建舞龙队、广场舞队、篮球队等群艺团体,定期开展各类文娱体育活动,提升了村民整体素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武桥村美、景美、人更美。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3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