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坚守科研路 培育高产油菜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高华 编辑:文建美 2020-05-14 09: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暴风截图202051334535236_副本.jpg

沈昌健对记者说:主要是优选抗性好,生长结构好的材料,进行培育。

暴风截图202051334601739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我国每年的冬闲田有1亿两千万亩,如果将我们优质高产的油菜新品种种下去每亩增产50斤,那么每一年就可以给我们广大农民增产3个亿。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临澧分站记者 高华)眼下正值油菜收割季节,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奔波于田间地头,忙着采收今年的油菜科研样本。

在实验田里,每株油菜上的几十个分枝都是与不同材料进行侧交,采收时需要对每个花头结实的籽夹用一个网丝袋装好,再一个个分开脱粒,实时记录数据,沈昌健称它们为科研的材料,这样的袋子,沈昌健已经装了11000多个。

1978年7月,沈昌健父亲沈克泉在贵州山里养蜂时,偶然发现路边3株野生油菜不仅植株壮硕,分枝还特别多。这次巧遇,让他们一家人走上油菜品种选育的漫漫科研之路。父子两代人通过多年油菜新品种的选育与生产实践,育出了油菜“贵野A”不育系、甘蓝型油菜“三用型的白花1号”等油菜新品种,并获得相关国家发明专利。研发出好的油菜品种,生产出优质高产的菜籽油,是已逝父亲和他共同的梦想。目前,沈昌健所在的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已经拥有育种材料700多种。

来源:红网

作者:高华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