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乌石镇平山村:每月卫生评比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洁 编辑:吴思静 2020-05-15 08: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干净整洁的庭院。

村道绿树成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彭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是湘潭县乌石镇平山村整治人居环境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平山村以网格为单位,每月对全村每户村民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比,人人动手,户户争优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在平山村逐步形成。

5月14日早上8点,村环境卫生检查小队来到了村民张玲玲家中,对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该户收拾得井井有条,就连卫生死角也打扫得十分干净。经过大家的一致讨论,张玲玲家被评为环境卫生清洁户。

谈到村上的变化,张玲玲深有感触,以前村民的卫生意识并不强,自从评比工作启动后,大家的意识有了转变,讲文明讲卫生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

平山村共有43个村民小组,31个网格。从2019年4月份开始,该村固定在每月的12日对每户村民的卫生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划分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每季度都被评为优秀的农户还能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

乌石镇平山村党总支书记黄金成介绍,一年多以来,整个平山村的成堆垃圾基本上得到了有效的清除,村民都有这个意识,自己家里搞干净了,过也过得舒服一些了,幸福指数也自然提高了。

据悉,近年来,该村还充分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因地制宜,建管并重,共创共享,全力推行付费保洁制度,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全面提升综合整治水平,以乡风文明为引领、以网格化自治为抓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洁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5/7237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