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广覆盖 多形式 接地气” 湘潭县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玲芳 吴志勇 编辑:吴思静 2020-05-14 14: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陈玲芳 吴志勇)五月中旬,湘潭县2020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集中宣传活动(锦石乡专场)举行。此后一系列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主题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在县域内全面铺开。

1111.jpg

活动现场。

“普法赶集”进乡镇 法治宣传广覆盖提实效

“发现有黑恶势力,您可以打这个电话进行举报”, “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以享受到这些政策”,“这种情况,可以到法律援助中心,有律师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服务。”......在锦石乡文佳村的法治宣传现场人头攒动。

来自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等18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向基层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当天活动现场,“人气最旺”的要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点,“我们主要是为弱势群体、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供免费的咨询和相关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心的方琳玲说道,部分农村群众对当前的法律援助活动不是很清楚,这就使得群众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法律援助与保护,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和法律服务活动非常有必要。

“继锦石乡专场后,农村法治宣传活动还会继续在石潭镇等乡镇陆续开展”,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专场宣传将特意选在每个乡镇赶集的日子,以提高法治宣传效果,达到广覆盖。

宣传内容有重点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法治乡村建设开局之年。如何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今年湘潭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宣传内容上更具针对性。

据悉,此次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除了向广大基层群众普及宣传宪法等基本法律之外,还重点就法治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和成果进行宣传。“宣传资料图文结合,通俗易懂,有的制作成年历可以张贴在家”,拿到宣传资料的群众表示非常实用。据悉,此次宣传资料以群众小手册、方便袋等群众实用物品为载体印制,这样的宣传方式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实际,更具实用性。

当天,活动向群众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800余份,免费发送法律知识读本32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26人次。

2222.jpg

活动现场。

宣传形式多样化 促进普法知识入脑入心

“法治实践感受法治精神,知法懂法共建平安莲乡,您现在收听的是《法治讲堂》”,每周固定时段,农村广播村村响将法律法规知识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湘潭县司法局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开设了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栏目。此外,通过大力推行“互联网+农村法治宣传”模式,让网站、电视频道、公众微信号等多平台联合发力。

据悉,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湘潭县的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将严格遵守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入户宣传、巡回宣传、在线宣传、组织专题法治学习、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活动,多角度宣传法律知识和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资讯,以“广覆盖、多形式、接地气”的“多样”宣传,让法治宣传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和提高广大农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玲芳 吴志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5/7237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