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渝怀铁路 ——舞水湾滩特大桥1号桥跨河段连续梁合龙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张晶 王凯辉 向雅斯 编辑:于佳丽 2020-05-17 14: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怀化5月17日讯(记者 彭渊林 通讯员 张晶 王凯辉 向雅斯)“轰隆隆……轰隆隆……”5月17日凌晨,舞水河上机器轰鸣,30方混凝土在泵车的输送下开始了持续四个小时的浇筑。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泵送,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控制性工程——舞水湾滩特大桥1号桥跨河段连续梁顺利合龙,这标志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这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微信图片_20200517131830_副本.jpg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控制性工程——舞水湾滩特大桥完成合龙。

“铁龙连南北,三跨舞水河”。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舞水湾滩特大桥呈“川”字形跨越舞水河,三座跨度168米的悬灌梁在相距不足100米的空中并行施工,最终形成立体交叉跨越的桥群,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朱立俊介绍,该桥下穿既有沪昆高铁,又需跨越舞水河、焦柳铁路及多处城市道路,交叉跨越复杂,孔跨布置控制点多。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通过多次优化设计,才达到了理想的设计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517131429_副本.jpg

施工人员正在浇筑混凝土。

“舞水湾滩特大桥最后一处合龙段实现精准合龙,标志着整个项目的线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开始全面转入铺轨架梁的施工阶段。”中铁二十五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Ⅷ标项目技术主管沈蒙介绍,舞水湾滩特大桥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全线架梁的唯一进出通道,也是怀化枢纽长轨及其他材料运送的“生命线”。其顺利合龙,为后续开展铺轨架梁施工提供了保障,也为今年9月实现全线贯通打下良好基础。

舞水湾滩特大桥属于连续刚构极限跨度,桥墩均位于水流湍急的河道中,施工区域水深达9米,河底属浅覆盖层坚硬石质河床,桩基础及围堰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桥梁顺利合龙,我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用新型环保袋筑岛和钢板桩围堰的方法进行深水基础施工,并进一步强化了挂篮悬臂施工安全管控和过程动态监测。”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黄攀告诉记者,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工作人员成功地在一个枯水季完成了6座大型深水基础桥墩的施工,在节约工期的同时也解决了下穿沪昆高铁桥梁岩溶强烈发育地质条件下的桩基施工难题。

渝怀铁路是川渝地区联系华中、华南地区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作为它的扩能改造线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全长625公里,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促进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项目。该线路建成后,其运营能力在原基础上可以提升4倍,将会极大提高武陵山区路网输送能力及运输服务质量,对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促进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张晶 王凯辉 向雅斯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7/7269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