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再提速 衡南模式受青睐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20-05-17 21: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霞一行,调研衡南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

“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何实现大数据共享?”“融媒体中心建好了,怎样打开运营模式?”5月15日上午,衡南县融媒体中心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他们仔细参观了解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不时拍照发问。

当天,衡阳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衡南县举行,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霞,以及12个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衡阳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为何选址衡南?衡南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又有哪些可取之处?观潮君为您解析备受青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衡南模式是如何建成的。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的指挥调度大厅,担负着衡南新闻指挥调度的作用。

用时80天

高标准完成技术平台等硬件建设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的指挥调度大厅,担负着衡南新闻指挥调度的作用。

在这里,新闻资源得到整合,一份份线索资讯“食材”,经过策、采、编、发等“工序”,“烹制”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新闻大餐展现在受众面前。

当天的参观中,与会人员通过指挥调度大屏现场与在外采访的记者进行了视频连线。

“这里就是一个‘中央厨房’,记者随时随地采新闻,编辑随时随地审新闻,平台随时随地指挥调度、发布新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新闻传播的时效性。”一名参会人员有感而发。

▲当天的参观中,大家通过指挥调度大屏现场与在外采访的记者进行了视频连线。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所用的技术平台——红网云,是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合作共建而成,建设用时80天,即高标准地完成了技术平台和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的建设。

除此之外,该县还以该技术平台为依托,从内容、用户、技术、终端四个维度上,搭建了八大新型综合性服务平台:红网云融媒体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舆情监测平台、微信社群管理平台、本地媒资管理平台、可视化展示平台、“智慧衡南”独立客户端、衡南新闻网站,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依托湖南广电5G智慧电台,与省广电广播传媒中心合作共建了衡阳市内第一家县级2.0版本的5G智慧电台,并于5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

5G智慧电台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音频模块和AI广播节目编排系统,实现一键生成智能电台,可以实时抓取,并生成新闻、资讯、天气、路况等信息。

▲衡南县还依托湖南广电5G智慧电台,与省广电广播传媒中心合作共建了衡阳市内第一家县级2.0版本的5G智慧电台。

做好“融”字文章

着力推动平台、机制、服务三个方面的融合

去年以来,衡南县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书记工程”来抓,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建设方案,解决了建设资金,确保了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有序推进,按期实现了融媒体中心的组建、挂牌、营运。

衡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衡南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紧紧围绕“融”字做文章,着力推动平台、机制、服务三个方面的融合,构筑了更加强有力的宣传矩阵,有效提升了县域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在媒体资源融合上,该县以县广播电视台为融合主体单位,整合衡南新闻网,《衡南情况》内部刊物,组建了衡南县融媒体中心,构建起以电台、电视、村村响应急广播为龙头,以衡南新闻网、智慧衡南手机台、衡南手机报和“微衡南”为梯队,以清泉融媒抖音号、火山小视频、快手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多元传播矩阵;

在机制融合上,该县融媒体中心不仅重塑管理架构、改革用人制度,更创新了绩效考核,在坚持向一线倾斜、按劳分配、效益优先、奖优罚劣原则的前提下,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动态管理的分配制度,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形成对内公平、对外有竞争力的薪酬分配机制;

在服务融合上,该县融媒体中心在“新媒体+政务”上精准发力,拓展融媒经营新领域,锁定行政事业单位政务服务和宣传方面的巨大需求,发挥衡南融媒体资源和技术优势,推出“智慧衡南”手机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全县政务信息资源,打造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平台,全县已有3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入驻;

……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厅。

未来可期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效初显

“我们正在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协商,计划将更多的政府办事事项链接到智慧衡南APP平台上来,实现更多的便民服务。”

“我们正在打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化’等公共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还将结合党建实际工作,以智慧衡南APP为平台,开发打造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一体,专注于党务管理和党建创新的智慧党建平台。”

“下一步,我们还会全力打造‘新媒体+农产品’‘新媒体+文旅’等特色电商智慧运营模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为衡南融媒发展提供坚强的经济保障。”

......

各县(市、区)参观者对衡南县短时间内打造了功能强大、运行良好的融媒体中心充满钦佩。纷纷表示将充分吸收借鉴衡南模式,打造符合自身区域特点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会上,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也定下了衡南的“小目标”: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真正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阵地、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捷窗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从而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7/7269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