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开慧镇:用“绿色”谋未来 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湖南政协云 作者:许秀 编辑:周震 2020-05-18 11: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保卫战工作是一项长久持续的事业,我们要始终保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进取之心,加快构建我镇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水平,动员全镇干群积极投身到共保开慧蓝的事业中来!”近日,长沙县开慧镇党委书记李坤明在镇打赢蓝天保卫战暨河湖长制工作一季度讲评会上强调道。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全镇干群要坚定必胜信心,提升个人“绿色环保意识”,共建绿色乡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入组下户宣讲,筑牢“全民共治”根基

“食材废料、剩饭剩菜等是湿垃圾,餐盒、卫生间用纸、塑料袋等是干垃圾……” 开慧镇生态环境办同志们正在给村民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近期,开慧镇、村(社区)干部加强集镇巡查、落实集镇垃圾分类、环境问题整改,对10个村(社区)保洁员进行培训,组织镇村干部入组下户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不断拓展开慧镇蓝天卫士队伍,汇聚各方力量,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网格、进村(社区)。

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开慧镇始终强调人治常治,倡导全民共治,要求各村(社区)结合“五零示范片”建设,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垃圾分类治理新革命。走进开慧各村,农户房前屋后更干净整洁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对垃圾分类再进桶…

创新工作方法,实施“农村五治”工程

“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尝试‘望闻问切’,吹哨报道提升环境治理效能。”开慧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鹏介绍道,开慧镇实现网格员(群众)吹哨,镇村干部报道,依托“开慧镇党建网格化平台”APP、“开慧镇蓝天保卫战工作群”微信群、值班电话畅通吹哨渠道,运用“望闻问切”方式来加快问题发现准确度和处置速度,“望”是以“人巡+机巡”模式望出问题;“闻”是指闻到异常,闻“臭”寻源,整治到位。“问”是指跟群众面对面交流,向群众问成效、问计于民。“切”是指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不搞一刀切,只搞切一刀”。

开慧镇积极贯彻“绿色发展观”,将村民的“身体健康”与“幸福感”、“获得感”之民生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实施农村“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各村启动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建设。

探索源头减量,建设“自然教育”学校

开慧镇满目葱绿的飘峰山脚,全国自然教育学校、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飘峰一所自然学校坐落其中。该自然学校,致力于成为孩子们人生中第一所自然学校,尊重孩子的天性和自然的法则,建立孩子与自然的联结,培养孩子感恩、敬畏、好奇、探索、保护、分享的自然素养。

“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去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自然教育。”飘峰一所自然学校理事长彭峥嵘说道,自然学校用自然的方式给学生植入垃圾分类理念践行垃圾分类行动,在垃圾源头减量,发展循环经济。进入学校内,昆虫屋、蚯蚓塔、堆肥箱随处可见,学校积极探索引导员工收集湿垃圾制作成酵素做肥料和清洁洗洁剂,目前学校内已经能基本全部实现酵素清洁。

开慧镇积极探索环保工作模式,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不断提升开慧的绿色竞争力,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来源:湖南政协云

作者:许秀

编辑:周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