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金春:为爱坚守36年 照顾精神病瘫痪丈夫不离不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编辑:王津 2020-05-18 17: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毛金春照顾精神病瘫痪丈夫易发长36年,从无半句怨言,这在当地早已成为佳话。.jpg

毛金春照顾丈夫易发长36年,从无半句怨言,这在当地早已成为佳话。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8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家住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文村的毛金春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丈夫易发长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帮助他刷牙洗脸,然后将他抱到沙发上坐好。再忙碌着家里家外……她每天都是这样在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

患难与共见真情。毛金春照顾精神病瘫痪丈夫易发长36年,从无半句怨言,这在当地早已成为佳话,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那就是不离不弃。

近日,笔者来到毛金春的家,房子收拾的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易发长虽然只能靠坐在沙上,但精神状态十分不错,谈吐间尽显乐观向上,以及对妻子深深的感激和爱。

毛金春告诉笔者,1976年,她16岁,经人介绍与双峰村(双文村的前身)的易发长定了婚。易发长大她两岁,读过高中,是个斯斯文文的帅小伙。毛金春则出生在邻村岩门村(现迎宾路社区),家里条件还不错。两人是邻里乡亲羡慕的年轻伴侣。

相恋8年后,两人准备走进婚姻的殿堂。但一场意外的来临彻底改变了两人的命运。易发长突然患上了精神病,发病的时候是六亲不认,家里的人都挨过他的打,而且发病的时候还有自残的倾向。

今年已经60岁的毛金春易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易发长的父亲亲自登门找到她,提出要解除两人的婚约,劝她另嫁他人。“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陪他。”毛金春没有任何犹豫,两人如期举行了婚礼,并许下了“不离不弃,相伴到老”的诺言。

结婚后,也许是毛金春的承诺和照顾感动了易发长,他发病的频率明显降低了很多。婚后,两人先后生下了一女一子。虽然,易发长偶尔也会发病,但是一家人的日子倒也过得其乐融融。

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对未来幸福生活憧憬之中时,毛金春万万也没想到她的生活轨迹正在慢慢发生着变化,自己的弱小身躯将要挑起一副比泰山还重的担子。

8年前,易发长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双腿瘫痪。丈夫瘫痪后,毛金春背着偷偷哭了好些天。之后,她擦干眼泪,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

易发长瘫痪后要经常吃药、打针,儿子在外打工挣钱,孙女还小需要人照顾,家里的开销很大。为此,毛金春不得不披星戴月地劳作,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休息,像陀螺一样转着。种地、收割、养猪、喂鸡,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干,想着办法增加家庭收入。

毛金春不仅要操持家务,还要照顾丈夫和孙女。毛金春说,丈夫瘫痪后,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每顿饭做好后,先盛上一碗喂给丈夫吃,然后再喂孙女,自己总是最后吃。

为了更方便照顾丈夫,她在城区做临工时租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一间搭两床。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一边还要留心丈夫,帮他换衣、擦洗、喂药等;白天干活没时间给丈夫按摩,毛金春每天晚上回到家就会帮丈夫按摩;为了让易发长不长褥疮,毛金春每天定时为他翻身。白天出去上班后,每隔2至3小时,她都得回来看一下,给大小便失禁的丈夫换洗衣物。

回忆起那些日子,毛金春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年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

2014年,易发长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帮扶干部的帮扶下,毛金春一家修建起了一栋2层的小楼房,告别了在外租房居住的日子。虽然欠下了不少外债,但儿女都已成人成家,毛金春也长期陪伴在易发长身边,这个家又充满着生机。

屋漏偏遭连夜雨,命运再次跟毛金春开了一个玩笑。2019年底,易发长经检查患上了尿毒症。毛金春说,当时觉得就是晴天霹雳。但是,她没有哭。易发长住在医院里一个多月的时间,毛金春精心照顾,他的病情稍有好转后开始回家休养治疗。

现在每周的星期四,易发长都需要去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做一次透析。因为易发长双腿瘫痪,毛金春只能每次将他抱上车,辗转一个多小时去市区,到达医院后再背着易发长爬上楼做透析。做完透析后,再背着易发长下楼,然后辗转回家。做一次透析,累的浑身散架似的。

“苦点累点我开心,毕竟他在,这个家就在。”毛金春淳朴地笑着说,易发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13种疾病,但她从没有想过要放弃。“只要有我在,你就不要担心,你只管安心养病,一切都有我呢。”毛金春经常鼓励情绪低落的易发长。

“我真庆幸自己娶到这么贤惠的妻子,若不是她细心照顾,我哪能活到今天。”易发长告诉笔者,正是妻子无怨无悔的坚守,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与希望。“这些年金春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真不容易!”毛金春在旁边安慰道:“我是你的妻子,照顾好你是我的本分。”

36年风雨兼程,毛金春用朴素的语言、默默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相依相随,什么是相濡以沫……她的故事平凡朴实,但这故事中却透出了一个大写的“爱”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2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