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段海生:务工回乡当起种田新农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康晓乔 2020-05-19 14: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麻阳站记者 张杰)近年来,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掀起乡村振兴热潮,激励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种地发展农业产业,当起了新农人。高村镇枫木林村村民段海生就是其中一个代表,2019年他放弃在沿海务工高收入,回乡后在锦江河畔种起了80亩稻田,当起了科学种田的新农人。

段海生承包的80多亩农田。

“目前,我们进行田块最后的整理,三天以后进行旱直播。”5月17日,记者在枫木林村的数十块农田里看到,几位村民或用旋耕机平整田地,或用人工整理田边,段海生告诉记者,再过几天,他将用机械进行直播稻种,进行中稻生产。

整理田边。

一直以来,段海生在沿海一带务工,每年回家看到村子里抛荒的农田越来越多,觉得十分可惜。2019年,村子里新开发了80亩农田,于是他主动联系承包过来,并全程使用机械化进行耕种。

去年,由于新开发的田地不容易储水,抽了多次水,田块依然干旱,使得稻谷收成不理想,空壳率高。今年,为提高产量,他选择了抗旱能力更强的水稻品种,并加大了田块的保水措施,力争让产量翻番,预计今年水稻产量可达7万多斤。

平整田地。

“我们已经抽了7天水,就是为了保证农田灌溉,把春耕生产抓好。”最近一周来,虽然下雨不断,但是仍有10多块农田水少,为了不误农时,段海生坚持用大功率的抽水机不停地进行抽水作业。

抽水机灌溉农田。

当前, 麻阳加大了对耕地抛荒治理力度,段海生希望能抓住有利时节,承包更多的耕地,做一个有作为的新农人,扎实做好粮食生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3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