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果山里的脱贫故事丨石门县:柑橘花开 香飘万里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王振华 编辑:姜姿 2020-05-20 11: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常德,老乡脱贫靠什么?红网时刻为您推出《花果山里的脱贫故事》系列报道。

2155186838_副本.jpg

果园柑橘花开,散发出阵阵清香。

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王振华 郭刚 贺勇 石门报道

五月,柑橘花开,香飘正浓。步行到常德石门县蒙泉镇上午通村,只见漫山遍野的橘树一望无际,花白如雪的橘花盛开在道路两旁、屋前屋后,阵阵醉人的橘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湖南人一说起橘子,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石门柑橘。年年橘香,岁岁橘红。石门柑橘,出产于常德市石门县山区独特的土壤气候环境中,山多林密,环境清幽,水、土、大气鲜有污染,光照条件好,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质果品生产先天的资源优势,被国际果业界认定为“蜜橘绝佳产地”。这里种植柑橘历史悠久,光照,气候都特别适宜柑橘的生长,不仅果大皮薄,而且柑汁清甜。

“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2015年春季把不好的柑橘品种改为很好卖的南丰蜜橘,通过镇村两级开展的技术培训,栽种的一亩三分地的柑橘由密植改为稀植,2019年,柑橘收入达到一万元,比原来每年三四千块钱增收了六七千块钱。”在石门县蒙泉镇上午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佘佐清和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石门柑橘种植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是石门县农业的支柱产业,柑橘种植面积44.05万亩,常年产量40万吨,综合产值12亿元。石门柑橘以早熟、优质在全国及出口市场享有较高声誉,先后获得“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地理证明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十大农业公用品牌”“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全国柑橘产业三十强县”等荣誉和称号。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柑橘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令橘农喜上眉梢,石门蒙泉镇上午通村建档立卡户有望户均增产800公斤,增收近2000元,全村上下也将持续发展好柑橘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王振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