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为1.7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再蓉 李龙贵 编辑:吴思静 2020-05-20 16: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宁乡站记者 龚再蓉 通讯员 李龙贵)“目前已具备查询、导航功能,正处于推广阶段。”5月18日,宁乡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边操作边向记者介绍新上线的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今年,宁乡市已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29个,176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通过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可查询到这些项目的产品特色、实施地、上市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可使用其导航功能上门实地了解情况、购买产品。

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

全市今年已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29个,176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

实施产业扶贫,是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造血功能”、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产业扶贫力度逐年增大。全市去年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资金33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增至近5000万元。到目前,已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29个,落实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661户、5万余人。

依据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宁乡市产业扶贫项目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为实施主体。今年铺排的129个产业扶贫项目,由87个实施主体按照“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具体实施。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主任贺虎表示:“实施主体负责种苗发放、技术指导等服务性工作。在这些方面,不管是龙头企业还是专业合作社,都具备明显优势,能够为项目顺利实施、贫困户实现丰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在坝塘镇,李凯养鸡合作社已成立多年,今年是该合作社第二年成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该合作社去年共向当地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1.45万羽,今年已向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1.56万羽,并认真实施技术指导、保底回收成鸡等服务。合作社负责人李凯告诉记者:“这些鸡都采取散养的方式,养殖周期在10个月以上,品质相当好。”像这样,在坝塘镇,今年已明确6个实施主体,负责养鸡、养羊、种植优质稻等9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吸引7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目前,在全市的129个产业扶贫项目中,已正式启动实施的超过75%。

扫码进入小程序。

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上线,提前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产品拓展市场

“只有及时把产品卖出去,才会真正实现贫困户增收,才能深度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贺虎介绍,制作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根本目的是为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品拓展市场,系统地向消费者推介相关产品信息,更广泛地实现产销对接。随着产业扶贫力度的增大,宁乡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从事产业的总体产能也呈现大幅增长之势。据统计,通过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宁乡市今年养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755户,养殖总量超过43万羽;种植优质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75户,种植总面积达9800亩;养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74户,蜜蜂总量达2578箱。相关产品一旦集中上市,极有可能造成不小的销售压力。提前做好市场拓展,尤为重要。

4月15日,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制作工作正式启动。以今年全市铺排的129个产业扶贫项目为主,加上龙田扎肉、五里堆香干、朱良桥柑橘等9种特色农产品,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从产品种类、规模、产地、联系方式、上市时间等方面着手,逐一收集基础数据,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表现。然后,请专业公司制作出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小程序。5月11日,该电子地图正式制成,覆盖全市25个乡镇220个村(社区),为176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推介土鸡、宁乡花猪、红薯粉等农产品35种。

目前,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已具备成熟的查询、导航功能。查询时,可输入产品或产地。如输入产品“土鸡”查询,会显示38个选项,其中一个选项内有“回水种养专业合作社在龙田镇组织540户贫困户养殖土鸡近1.5万羽,预计9月上市”等信息;输入产地“黄材”查询,则显示土鸡、辣椒、宁乡花猪、华塘鱼等7个主要产品,并有种养规模、上市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导航功能,则帮助消费者准确到达相应产地。眼下,宁乡市扶贫产品电子地图正处于推广阶段,推广范围以长沙市为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还联合专业公司,正对该电子地图进行动态补充完善,及时增加信息的同时,开发其购物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再蓉 李龙贵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