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持续发展|桂东县:绿水变富水 青山变金山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静雯 编辑:姜姿 2020-05-21 14: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初,桂东县青山乡来了一批新“居民”——鲟鱼。

湖南润梓兴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枫树下基地项目经理黄意说,为了给鲟鱼找一个合适的家,他们花了近一年半时间,走遍了桂东和周边县(市、区),最终决定落户青山乡。

建起小水坝后,鲟鱼的“家”中有了来自上游的活水。

“我们主要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站在青山乡寨坪村的鱼池边,黄意低头看着水中游动的鱼说。他解释,鲟鱼对水温、水质要求较高,最好使用15至23摄氏度、溶氧量高的流水养殖,青山乡是最理想的地方,“引来的山泉水可直接使用。”他身边,每个鱼池都连着长长的管道,上游的山泉水可源源不断地注入池中。

“目前主要销售商品鱼,今后会扩大规模、发展鱼子酱产业。”黄意说。据统计,桂东县鲟鱼养殖及鱼子酱加工项目一期预计可实现鲟鱼产量100万斤,年产值2000万元。

工人正在打捞鲟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青山乡一样,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的例子,桂东县还有很多。

5月12日,桂东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里,一批生碳重竹地板正在装车,准备发往浙江。这些产品的原材料就来自桂东。“桂东有20万亩南竹资源,但从前没有大型加工企业,南竹利用率只有3%,大部分烂在山上。”该公司董事长赵铁球说,“我们建设南竹加工项目后,老百姓的南竹能变成钱了,也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说,南竹是一种速生材,其竹青部分可制作牙签、竹制灯具等,竹黄部分可用于加工制作户外重竹地板等高端产品。“这个地板跟传统防腐材料相比,性价比高。传统防腐材料只能用2、3年,我们的20年不会腐坏。

赵铁球说,目前,公司每个月都有400万至500万元的订单。他告诉记者,桂东及周边地区拥有近百万亩南竹,是一笔宝贵的资源财富。“如果利用好了,转换成适应市场的产品,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桂东县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

无独有偶。桂东县莲忆生态农业产业公司,也利用一汪绿水,在寨前镇发展起3700余亩的荷花种植基地,开发出“湘莲”莲子、莲藕、莲心茶等系列产品。站在荷塘边,该公司董事长施永立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我们翻耕土地、重做田埂,引来山泉水,种了莲藕、套养了荷花鱼。”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施永立介绍,田里需要人工除草、施肥,每亩需10多名工人。“解决了约350人的就业。我们正在筹建莲子加工厂,投入生产后还需要200人。”

荷花开了,游客纷至沓来,寨前镇的民宿生意日渐红火。“荷花盛开有3个月旺季,去年吸引了近20万游客。周边老百姓几乎家家户户开起民宿,”施永立说,“今年7月,我们还打算办寨前镇首届荷花节。”

同样发展民宿产业的,还有金洞村。2019年底,钟敏一家人尝到了发展民宿的甜头,盖起了新房——一楼是用餐区,二楼有3间客房。“去年,这间家园生态农庄为我们带来了12万元的总收入。”他说,金洞村生态环境好,不少长沙、株洲、韶关的游客慕名而来,自家民宿一天最多有32名游客入住、70多人用餐,来得晚的人都没地方住。

“人们就是冲着这里的青山绿水来的。”金洞村村支部书记郭名标认真地说,“我们的森林覆盖率超过90%,放眼看去都是绿色。红豆杉种植面积约100亩。空气好,负氧离子含量高。气候也适宜,7月至9月,晚上不用开空调。”

如今,村里的民宿超过了70家,去年旺季,日客流量达1500人至2000人。(郴州日报记者 黄静雯)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静雯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