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妇女健康 邵东市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编辑:陈纲 2020-05-21 16: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魏小青)5月20日上午,邵东市黑田铺镇仰山殿村部前坪异常热闹,一群妇女正在排队等候接受“两癌”免费筛查服务。这是邵东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局、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与黑田铺镇卫生院组织医疗专家服务队到村为保护广大农村妇女身心健康实施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活动有序进行的缩影。

IMG_3773_副本.jpg

排队等候接受“两癌”免费筛查服务。

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提升农村妇女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保健意识,降低“两癌”死亡率,邵东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医疗机构实施,全社会参与”的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扎实有效地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活动。邵东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局、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本着好事做好的原则,认真组织乡镇、村提前部署“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对筛查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村村响”广播集中宣传、进村入户逐个通知的方法,积极动员农村妇女参加筛查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散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对“两癌”筛查的意义、早期信号、症状、怎样预防等信息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建立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有效措施,对“两癌”筛查信息进行时时公布,真正让群众懂得卫生保健知识,树立起“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

IMG_3808_副本.jpg

现场解答群众咨询。

“以往妇女体检没有乳腺癌、宫颈癌这两项检查,而且到上级医院检查要收费、难挂号,现在不仅可以免费做,还让我们不出村就能检查,政策越来越好啦!”刚做完检查的谢女士高兴地说。此次活动通过积极宣传发动和镇村干部职工包村包户包对象开展已婚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及时掌握已婚育龄妇女健康状况,对“两癌”高危人群实施预防性保护措施,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前来检查的广大农村适龄妇女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委与政府的暖心关怀和一份最真诚的贴心服务。一位年过六旬的女士说道:“以前不觉得这些检查是有必要的,但是政府给的免费检查让我知道了‘两癌’要早防范早治疗,千万大意不得。”此次活动已为100多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筛查服务。

据介绍,该市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属于湖南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人群是面向全市近三年内未参加过国家和本市“两癌”免费检查且具有本地户籍的35-64岁农村和城镇低保女性人口。从2016年开始,该市医疗专家服务队每年轮回到全市各个乡镇(场)、社区,对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至2019年全市共免费检查50114人,发现宫颈癌14人,宫颈高度病变39人,宫颈低度病变10人,乳腺癌33人,并对发现的阳性病人都给予了科学的诊疗建议,并追踪随访到位,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2016-2018年邵东市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连续三年获邵阳地区“全市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邵东市妇幼保健院荣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两癌”免费检查先进集体。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