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看湘西丨凤凰猕猴桃搭上产业融合快车变身“黄金果”

来源:红网 作者: 田园 吴繁丽 江虹镜 编辑:张皎 2020-05-21 11: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连续七年出台关于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州委1号文件,坚持把发展产业摆在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之首,着力发展茶叶、柑橘、猕猴桃、百合等8大农业特色产业。3月30日起,红网湘西站推出“产业发展看湘西”系列报道,实地探访农业特色产业乡镇或村寨,讲述湘西州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通讯员 吴繁丽 江虹镜 湘西报道

图片10.jpg

周生堂公司菖蒲塘品牌入股分红仪式。

5月18日,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部会议室里特别热闹,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村集体从周生堂公司获得了20万元分红,这是自去年“菖蒲塘品牌”入股周生堂公司以来的第一次分红。据悉,菖蒲塘村2019年开始与周生堂公司合作,通过村企联建的方式,将“菖蒲塘品牌”入驻周生堂公司,公司每年按照经营纯利润的5%给村集体分红。

图片11.jpg

村民正在为猕猴桃梳果。

依靠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 做大做优水果产业

5月,时值猕猴桃梳果的季节,村民三三两两,站在猕猴桃树下,梳理果子,把长歪的、密集的去掉,把长势好的、个头大的猕猴桃留下。“这么做是为了保证猕猴桃的品质,我们把好果子留下来,去掉不好的,等采摘的时候就能收获猕猴桃精品。”菖蒲塘村民生综治专干田顺新说。

图片12.jpg

凤凰县菖蒲塘村猕猴桃产业园。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叮嘱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多年来,菖蒲塘村牢记殷切嘱托,通过党建引领、科技指路、市场铺路,跑出了精准扶贫“加速度”,成功打造了“菖蒲塘品牌”。截至目前,全村现有产业面积5844亩,其中猕猴桃4356亩、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121元增加至2019年的23419元。

菖蒲塘村是水果产业的明星村,猕猴桃产业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衍生出一支“女子嫁接队”,积极发展育苗产业,2019年育苗达540多万株,创收1020余万元。今年,菖蒲塘村又新扩种植了426亩猕猴桃,打造了一个猕猴桃新品种示范园,试种新品种,成功后在全县和全州推广。与省农科院合作,每年每季度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推进新品种,从米良一号到红心猕猴桃,菖蒲塘村坚持“绿色有机,统一管理”的模式,与企业合作,对猕猴桃进行保底收购,生产的猕猴桃直接与工厂对接加工成猕猴桃果脯。

打造“电商青年军” 畅通销售渠道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生堂公司董事长周祖辉说,周生堂发挥深加工产业链和销售渠道畅通的优势,对菖蒲塘村的蜜柚、猕猴桃等农产品实行保底收购,让农民种植无忧;利用科技手段做好产品的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到提质增效。去年周生堂公司从菖蒲塘村收购猕猴桃、柚子超200万斤,吸纳周边村寨160多名村民进入公司稳定就业。

图片13.jpg

菖蒲塘村电子商务中心。

在菖蒲塘村部旁,有一个电子商务中心,一进大门就看见一个“最美菖蒲塘”的电商直播间,展厅里摆放着全县各种优质农特产品。菖蒲塘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唐金生说,这个电子商务中心,相当于一个全县优质农产品的展示窗口和销售中心。据悉,菖蒲塘村2015年就开始布局电商,打造了一支优秀的‘电商青年军’,通过电商、微信售卖本村的水果、苗木产品,还带动周边的村寨,目前已经发展到五十多人,年创收达到300万元。

图片14.jpg

山江镇雄龙村千亩猕猴桃产业园。

提质扩面 加速“三产融合”

菖蒲塘村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为凤凰县乃至全州都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范本。凤凰县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已在山江镇、阿拉营镇、沱江镇等地大面积扩种,仅山江镇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就有四个。记者在山江镇雄龙村看到,大片的猕猴桃产业长势很好,猕猴桃地里还套种了烟叶。山江镇党委副书记龙周兵告诉记者,猕猴桃三年才有收益,山江镇采取“烟叶套种”“药材套种”“蔬菜套种”的模式,长短结合,解决短期经济收入问题。

图片15.jpg

山江镇雄龙村猕猴桃“烟叶套种”模式。

山江镇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凤凰古城20公里,地形以山地为主,猕猴桃产业园大多是开荒山而来。据凤凰移民中心主任龙晶介绍,政府对猕猴桃集体进行种植帮扶,给与苗木、水泥杆、铁丝等全赠送,解决种植户的成本问题。新扩面种植所用的水泥杆在原来2.2米的基础上增加到2.4米,预计产量最低可达4000斤/亩,2年后年产值可达上亿元。截至目前,凤凰县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高达8.5万亩,其中5万亩已挂果。

凤凰县在确保猕猴桃品质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依托凤凰古城旅游优势,发展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在菖蒲塘村,将产业园与飞水谷景区、凤凰之窗结合,打造一年一度的水果采摘节庆活动。山江镇依托老家寨、苗人谷等乡村游景区,把农业与旅游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三产融合的发展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 田园 吴繁丽 江虹镜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