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警湖南总队心理服务分队为机动支队官兵送上“清凉解暑”良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宗昊 冯太保 编辑:张皎 2020-05-22 14: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支队卫生队心理医生结合专家授课精髓服务基层。

现场为官兵答疑解惑。

课堂上积极互动。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冯太保)“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座椅角度,也会影响到谈心的效果,这次真让我学习了!”5月20日至21日,武警湖南总队心理服务分队受邀来到机动支队开展“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在听完分队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强的指导课后,机动支队卫生队的吴幸波十分感慨。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当前各项比武集训叠加情况,加上气温逐渐攀升,部分官兵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精神压力大甚至诱发心理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机动支队邀请武警湖南总队心理服务分队一行,深入一线开展“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及时掌握官兵思想系数,为官兵送上一剂“清凉解暑”良方。

活动包括开展问卷调查、座谈调研、心理巡诊和辅导授课等内容,采取“面对面”“宣讲帮带”“情景引入”和“互动交流”等方式,引导官兵自我调节和释放心理压力。在心理服务分队专家的引导下,每名官兵都能打开心扉、抛开顾虑、积极参与各个互动环节,进一步缓解、调节和释放心理压力。

“心理骨干在预防各类事故案件中起着‘前沿哨兵’的作用。”朱强介绍,此次活动侧重于加强心理骨干队伍建设,围绕“基层干部骨干如何做好谈心工作”这一主题进行辅导授课,结合专业知识对心理骨干就如何做好官兵思想工作进行面对面帮带指导,并对谈心中常见误区和注意事项结合官兵进行讲解示范。

“摄入式谈心这个方法对我受益匪浅。”某中队政治指导员唐镭告诉记者,对他这个任职不到一个月的“新人”来说,专家们的授课不啻一场“及时雨”,对他往后抓好官兵思想稳定工作提供了帮助。

“据前期调研了解到,部分基层干部和心理骨干仍然存在不会谈心和谈不到位的现象,我们这次邀请总队心理服务分队来支队开展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就是着力解决当前部队思想骨干队伍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为做好官兵心理预防工作、筑牢官兵心理安全防线奠定基础。”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丁斌介绍,近年来,支队高度重视官兵心理健康工作,主动和上级相关业务处室以及地方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健全心理预防组织机构,及时缓解官兵因工作训练紧张带来的心理压力,营造友爱、温馨、愉快、和谐的良好氛围,为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宗昊 冯太保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