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脱贫故事丨做那一抹温暖的光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杨扬 编辑:姜姿 2020-05-22 15: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522142622.png

王宪亮(右)在整理扶贫资料。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 (通讯员 李梦湖 杨扬)5月18日,在郴州市苏仙区南塔街道民政服务窗口,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扶贫资料的南塔街道民政助理员王宪亮。说明来意后,王宪亮面带笑意,从裤子口袋掏出一个小黑盒,轻轻拿出一副助听器戴上耳廓,才缓缓打开话匣子:“请见谅,我听力不好。”

1974年出生的农家娃王宪亮,18岁时主动入伍,前往炮兵部队服役。2006年王宪亮转业回郴,渐渐发现听不清声音,去医院被诊断为“双耳职业性爆震聋”。

在南塔街道工作14年,王宪亮近十年都坚守在民政岗位。“民政员管理的都是麻烦、细琐的事情,就像救火队员,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上。”

2017年,南塔街道党工委分配扶贫工作任务,考虑王宪亮听力受损,没有将他列入帮扶干部。王宪亮知道后主动申领帮扶对象,毅然选择了路途最偏远,条件最差,困难最多,情况最杂的一户。

王宪亮的扶贫对象叫毛丙生,家住在偏远的五盖山镇凉伞坪村,家境贫寒。“第一次去毛丙生家,我大吃一惊,真的太穷了!不到20平方米的土砖房,屋里堆放得乱七八糟,环境极差,家徒四壁。”王宪亮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毛丙生一家的日子好起来。

毛丙生说话夹着乡音,王宪亮戴着助听器,两个人交流时有障碍。但王宪亮不厌其烦,耐心地听,认真地记,把毛丙生的家庭结构、子女教育、伤病就医、经济收入等情况摸得清楚透彻。根据扶贫政策,王宪亮为毛丙生科学制定了“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对策:为其积极办理低保,并申请慈善关爱困难儿童经费3000元。

“毛丙生家没钱买电视机,孩子常常跑到邻居家蹭电视看。”为了让他们多了解“大山外的世界”,王宪亮自掏腰包花了1000多元,买了液晶电视和书籍送到毛丙生家。小到蔬菜苗、文具书包,大到被子衣服、电视机、洗衣机,从2017年结成“对子”以来,每次去毛丙生家,王宪亮都提着大包小包。

2018年春节,通过王宪亮努力协调沟通,毛丙生一家终于顺利搬进政府资助建设的安置房,从此对王宪亮更加信任。2019年元旦,毛丙生的爱人煤气中毒,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因无钱医治走投无路,第一时间想到了王宪亮。“晚上我收到信息求教,我立刻赶了过去。”王宪亮将毛丙生一家的情况告知医院,帮其减免了部分医药费。经过数天救治,毛丙生的爱人渐渐恢复,王宪亮又自费购买电烤炉,将毛丙生一家安全送回了五盖山。

 做一个好人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人。14年来,王宪亮在街道、在社区,每天跟困难群众打交道,秉持善良初心,凭借军人铁骨,帮助着不知多少曾陷入困境的人们,为他们点亮了艰难途中的那一抹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杨扬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