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扶贫“老将”走进村民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蔡臻 易哲韬 何华龙 编辑:吴思静 2020-05-22 16: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宁乡站记者 蔡臻 易哲韬 何华龙)在宁乡市道林镇鑫星村,有一群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的扶贫工作者,为了父老乡亲能过上幸福生活而奔波。虽然扶贫路上充满艰辛,但是他们一直往前冲。他们就是国网宁乡供电公司驻鑫星村扶贫工作队员,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扶贫“老将”。

扶贫就是要扶志、扶智

近日,记者见到扶贫“老将”伍忠、许伟武、方拥军时,他们正在贫困户家中走访。72岁的贫困户张旭红身患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晚上睡觉时常感觉呼吸不畅,想着能有台雾化器就好了。扶贫“老将”得知消息后,马上到城里采购,圆了他的心愿。拿着扶贫“老将”送来的雾化器,张旭红高兴得像个孩子,激动地说:“早几天才跟他们说起这个事,没想到今天就送过来了,真的对我太好了!”

鑫星村位于道林镇北部,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3户147人。这群扶贫“老将”知道,要让贫困户成功脱贫,首先需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驻村第一书记伍忠说:“我们扶贫工作队刚来的时候,就一致认为,扶贫要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第一个志是志气的志,第二个智是智慧的智。”

伍忠跟队员们积极与村干部交流探讨工作,学习农业知识,走访贫困户,摸清现状。作为后盾单位,国网宁乡供电公司利用行业优势,将该村列入全市农网改造计划,通过新增变压器,新建(改造)线路、新建台区、新增配电箱等,很好地改善了村民的用电问题。

提起这群扶贫“老将”,道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军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这群老同志不容易,每天起早贪黑,做起事来比年轻人还有冲劲。”

精准帮扶只为群众早日脱贫

这群扶贫“老将”把鑫星村当作自己家,认真扮演起了父亲、儿子、兄弟等多种角色。在他们看来,只有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贫困户黄利群,其丈夫早年外出务工受伤致残,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大女儿身患重病花光了家中积蓄。生活的重担压得这个瘦弱的女人喘不过气来,是城里来的扶贫“老将”为她点亮了生活的希望。采访当天,黄利群告诉记者:“他们送来了鸡苗和饲料,还专门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去年一次性帮我销了30只鸡,这次又预定了50只,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

扶贫“老将”不仅引导黄利群发展养殖业,还积极为其寻找销售门路,让其尝到自给自足的甜头,终于在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今年她还养起了小龙虾、鸭子和兔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样的例子在鑫星村还有很多。鼓励犹豫不决的贫困群众走上产业脱贫道路;引导缺乏技能知识的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保障已经脱贫的群众继续感受政策的温暖;帮助求知若渴的贫困学子走进学校课堂;守护被病痛折磨的贫困群众与病魔抗争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蔡臻 易哲韬 何华龙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