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排头乡:做足环境“美文章” 刷新乡村 “新颜值”

来源:红网 作者:龚国亮 编辑:张俊 2020-05-22 2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0235336.png

俯拍排头乡。

红网时刻通讯员 龚国亮 湘潭报道

初夏时节,走在湘潭县排头乡的村组院落,处处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有人拿着扫把打扫庭院,有人手持火钳捡拾垃圾,还有人拿着编织袋清理杂草杂物……清爽整洁的庭院,错落有致的绿植,蜿蜒的乡间柏油路,交织出一副怡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这是湘潭县排头乡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排头乡创新基层治理机制,通过多级联动、健全机制、信息共享等系列“妙方”,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内外兼修”。

规划引领 绘就美丽排头“新蓝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压力大,集镇规划起点低、执法难度大,资金投入不足,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面对这一现状,开展全面有效的指导尤显重要。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湘潭县排头乡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制定全年工作方案,努力形成管区、村党(总)支部书记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通过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按照“一月一检查、一季一排名、一季一考核、年终总评”的方式对各管区、村及网格进行考核,引领全乡上下以争创市、县“五好乡镇”“五好村庄”为工作目标不懈努力。

思路既定,目标明晰,任务量化分解,让环境整治落地落细,有了具体抓手。

上下联动 创建美丽乡村“四个三”

宽广整洁的水泥路在村中蜿蜒,干净整洁庭院在绿树丛花下掩映,朵朵莲花在清池里绽放……这是排头启动美丽乡村“四个三”创建工作以来,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突破工作瓶颈,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乡村“颜值”有了大改变,群众获得感有了新提升。

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具体而言,开展美丽乡村“四个三”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利用自然风貌、建设基础、建筑布局,通过适当景观设计,以修整为主、建设为辅打造3个美丽示范村、30个美丽示范组、300个美丽示范点、3000个美丽庭院,并使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起到“可复制、可示范、可推广”的效果。

机制建起来只是第一步,为引导农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作为,今年五一期间,排头乡动员全乡开展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各村村民开展清扫工作的同时,加强美丽乡村“四个三”创建工作的宣传同步进行,使工作的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社会氛围。

健全机制 村民也要交“物业费”

为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排头乡通过“试点示范、逐步铺开、基础先行、不断完善”的工作方式,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偿付费制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排头乡各村成立了环保理事会,由环保理事会按照村民每户每年60-120元、商店每处每年100-200元的标准,逐户收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用。为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排头乡采用“以奖代投”的方式激励各村开展收费工作,对规定时间内收缴率达到100%且制度健全、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的村给予一定的奖补。着力构建乡财政补贴、村民付费和企业、乡贤捐助相结合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多元投入机制。

团结村和红祺村是该乡开展收费工作的示范村,截至目前,团结村已缴纳688户共4.1万元,红祺村已缴纳510户共3万元,走在全乡前列。

信息共享 每个村都有资源“台账”

完善建设与管护机制、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建立“一村一档”亮点工程,是排头乡使出的妙招。

建立“一村一档”亮点工程,有效联动各村之间人居环境信息共享,并将此类信息进行归纳汇总,在建立电子档案的同时,留存相应的纸质文件。

据悉,“一村一档”亮点工程围绕各村基本卫生情况,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环境维护,美丽庭院打造为中心,做到“有专人管理”“有专项制度”“有实体档案”“有查档目录”“有专柜存放”的五有要求,并以文字、报表、图片及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开展方式。

只需轻点鼠标,排头乡18个村的人居环境信息便得以一一呈现,这是建立“一村一档”所取得的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一套完整、详实、实用的村级人居环境信息档案,可以规范村级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实现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全面提升排头乡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随着排头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农村风貌不断革新,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龚国亮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4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