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振信心,温暖人心——湖南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何青 编辑:胡冲 2020-05-22 23: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992.jpg

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村民们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摄影:石林荣)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先 王义正 何青)“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政策“红包”,振奋人心

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让我们这些企业家备受鼓舞。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也是总体可控的,对于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是一次浴火重生,也是一次必须迎接的挑战。”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说。

陈飞豹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出台的系列硬核举措,力度之大、举措之实、涉面之广是以往所没有的,报告中有一系列针对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减”与“降”举措,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设GDP增长指标,但发展目标方向更扎实、更重后劲、更可持续。”爱尔眼科董事、副总裁兼董秘吴士君举例,比如强调“六保”“六稳”,精准施策,减税降费,深化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进双创、扩大内需……都瞄准了要害,拿出了准招。

4b6faa90-65ca-499a-a5c1-faa9ac256ae4.jpg

湘潭市委机关组织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目标举措,务实有效

“报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和教育部推行的高考强基计划相互呼应,也是务实有效之举。”在中南大学教授徐海看来,国家要发展,要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重要在于科技发展,这也需要大量年轻人积极投身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作为高校教授,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许多与民生相关的内容,比如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居民人均财政补助、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等。”作为一名社区干部,长沙市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主任唐可十分关心这些民生实事。

“社区治理现代化是我们社区今年的发展方向,如何让有机更新后的社区治理更具智慧化和现代化,关键还是要以人为本。要积极探索社区精细化治理的新渠道、新模式,回应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唐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短、精炼,给人极大的力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陆福兴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六保”,对今年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0ca99d03-6d36-4fa6-8e62-96a431debe42.jpg

长沙市狮子山社区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以人为本,直抵人心

“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作为一名曾深入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双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继斌表示,报告关注百姓、注重民生,自己特别注意到肯定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工作的内容,非常激动、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医护人员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们将继续发挥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大力弘扬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顶上去。”李继斌说道。

“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务实有效的举措,比如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等等。”24岁的施林娇,在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的苗寨里长大,如今,她和村里另外两位大学生施志春、施康,一起返乡创业,成为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未来,我们将讲好十八洞村的故事,传播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施林娇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何青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4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