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 | 黄河:建议减半征收柴油消费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廖洁 编辑:彭笑予 2020-05-23 10: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河。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廖洁 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严重冲击,在货物流通领域,公路运输、柴油消费均出现大幅下降。如何更快推动公路运输行业恢复、精准增加货运从业人员收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河针对这一现状提出了《关于减半征收柴油消费税支持保民生、稳增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

有数据表明,在从事陆路交通物流中的货车综合运营成本中,油费占比达到40%以上,而油价中,近40%是柴油消费税综合成本。

“经调查了解,一辆货车年收入约133.3万,其中燃油成本高达49万,扣除其他费用,毛利润仅20万。”黄河告诉红网记者,2019年全国民用载货汽车保有量超过2300万辆,涉及人群总数超过6000余万人,柴油消费税过高不仅是影响货车司机增加收入的重要因素,更直接对司机家庭收入形成压力。

高成本低利润除了逼迫司机“多拉快跑”,还会带来超载等道路安全方面的隐患。

不仅如此,对于正在摆脱疫情不利影响、推动复工复产的物流企业而言,柴油消费税过高客观上增加了物流成本,对加快物流企业,乃至下游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增长不利。

而柴油消费税高企形成的巨大利润空间使得各种形式的偷逃税行为屡禁不止。这些行为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也给社会公共安全埋下巨大的隐患,更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对此,黄河建议,首先对柴油消费税减半征收。他认为,按照目前柴油消费税征收标准,即使单位税额减半征收,仍接近2014年“三连涨”之前的水平,有利于挤压偷逃税空间。同时,对税基的扩大带动,加上现代化税收征管手段的应用,以及中央与地方分享体制到位,财政减收规模有望控制在数百亿元。

黄河表示,适时推动征收环节后移,将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和问责机制,有利于激发基层税务部门监管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税收征管,通过成品油领域的“新基建”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黄河给出的第三条建议。他表示,可以在一些具备条件、成品油消费税税收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以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征管手段。

“适度调低柴油消费税,不仅助推经济稳增长,还能精准施策定向增加货车司机群体收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黄河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廖洁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