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劳模丨谢开斌:月峰农业产业化发展“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邱佳乐 编辑:姜姿 2020-05-23 10: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5月23日讯(通讯员 邱佳乐)“大家加把劲,这些桑葚下午都要送市区……”日前,在郴州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月峰村的湖南省过山瑶农业有限公司瑶乡情果蔬科普教育桑葚采摘基地里,基地负责人谢开斌和员工正加紧采摘桑葚。

微信图片_20200430171809.jpg

谢开斌正在打理基地的农产品。

“土地才是农民的根。”谢开斌说,大学毕业后他便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过年回乡时发现家乡耕种抛荒现象严重。2011年,谢开斌毅然回乡转战现代农业,带领村民治理荒山,聘请贫困村民务工,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基地创建之初,谢开斌要从事农业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早些年他一直在外经商,并不熟悉农业,许多村民也对他的做法不理解。

初期因资金、技术缺乏,不但没有给家人提供帮助,有时反而拖累了家人,让他内心愧疚。尽管如此,谢开斌始终坚持初心,一直为之努力。2013年,谢开斌成功创办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湖南过山瑶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采取以项目为龙头的“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坚持保留绿色原生态的地方特色。

微信图片_20200522112006.jpg

谢开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流程。

5年来,公司逐渐走上正轨,生产加工的农产品很快走出郴州,畅销长沙、珠三角等地,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16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家乡的传统农业开辟出一条产业化、品牌化的新路子。谢开斌始终心怀乡邻,每到农副产品收购季节,他都带领公司员工走进村民家中,与农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收购价则高出同类产品市场价的10%。

2018年,受“乡村振兴”战略的鼓舞,谢开斌继续流转了200亩荒地,因地制宜,引进优良果蔬品种:猕猴桃、八月瓜、桑葚、无花果、冰淇淋红薯等打造集果蔬有机种植、生态农业观光、订单物流配送、乡村自驾旅游、休闲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生态观光果蔬创业园。“他是个好老板,很多时候我们不会做的活,他会手把手地教,现在在这里务工,一年有两万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保和瑶族乡月峰村九组的村民黄菊秀告诉记者。

据了解,创业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覆盖西南山区200余户农户,并与28户贫困户签订用工、技术培训的合作协议,并聘请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不仅如此,谢开斌还积极投身公益:2008年郴州遭受严重冰雪灾害,捐款2万元支持重灾区南溪;2011年捐款5000元支持月峰瑶族文艺队伍组建;2012年捐款3000元资助月峰中心学校建设……累积捐款达20余万元。近两年,谢开斌先后被评为市、区劳模。

微信图片_20200522112335.jpg

北湖保和乡月峰村劳模展示。

提及将来的发展,谢开斌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我想把我们月峰村打造为西南山区大型果蔬基地,一个有利润的产业园,相信以后我们月峰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邱佳乐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