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建议书是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徐芙蓉 编辑:姜姿 2020-05-23 14: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田萌 整理报道

记录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硕士研究生 徐芙蓉

时间:2020年5月22日

天气:晴

今天下午,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帕瑞仁雅塔瓦医院举行中津联合媒体吹风会,当看到中国赴津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将专家组集体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郑重地交到津巴布韦卫生部长莫约手上的那一刹那,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这是12位专家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晶,也是中国人民送给津巴布韦人民最珍贵的礼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倾注了我们的心血,两周的工作紧张而充实,从各大政府部门、到哈拉雷市、各省、社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我们的足迹踏遍了津巴布韦的土地。白天我们尽情分享交流抗疫经验、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中肯建议、为他们答疑解惑。晚上我们开会讨论、完善疫情防控建议,认真备课,书写抗疫工作日记。一次一次地提炼,一遍一遍地修订,一字一字地推敲,我们用科学的态度、实践的精神用心编写,就是想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建议书”承载着中国(湖南)赴津抗疫医疗专家组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而积极贡献力量的真诚意愿,也彰显了中国始终对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更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

津巴布韦卫生部部长莫约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他说:“非常感谢中国专家组,你们的分享对津巴布韦尤其重要,因为它可以增强医护人员的信心,告诉他们新冠病毒是可以战胜的。这份建议书是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它可以帮助我们拯救生命,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最让人惊喜的是,卫生部部长还带来了姆南加古瓦总统的感谢和问候——“国家荣誉证书”,这是对中国援津抗疫专家组工作的充分肯定和给予的最高荣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和姆南加古瓦总统颁发的“国家荣誉证书”是中津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最好的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徐芙蓉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