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李小红:建议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胡冲 2020-05-23 22: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小红.marked.jpg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廖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建议,在贫困地区开展稳就业政策试点工作,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和稳就业带来新的挑战,李小红认为,在贫困地区调整现行就业扶贫政策,扶持贫困地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端稳就业的“饭碗”,确保收入稳定,对巩固扶贫成果意义重大。

她说,以自己所在的怀化为例,全市企业就业人员约90万人,其中中小企业就业人员约70万人,占77.8%,“走出去”是当前贫困地区劳动力摆脱贫困的主要途径。

“走出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要么是考出去,要么是闯出去。所以,这一部分人,相对能力较强。”李小红说,走不出去的,普遍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的人群,基本就在当地的中小企业寻找就业岗位。但对于企业来说,这一部分人的个人产出相对较低,因此,贫困地区的中小企业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际上是进行了就业托底帮扶。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疫情对贫困地区中小企业冲击空前,不裁员、保工资成为贫困地区企业发展的基本目标。李小红建议,加大贫困地区就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真正凸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策导向。同时,将社保政策、税收政策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支付社保及银行利息等费用,其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或根据企业吸纳稳定就业人数,给予梯次减免税收政策支持。

她建议,就业扶贫政策应充分考虑创造就业岗位和稳定就业岗位、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并重,鼓励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还应支持贫困地区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5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