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云访谈丨王国海委员:为中小微企业定向“供氧” 助力“疫”后复苏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胡冲 2020-05-23 22: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1704318354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黎鑫 摄影 徐士洁)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其贡献举足轻重。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先天不足、后天“缺氧”的中小微企业雪上加霜,目前,正遭遇生死大考。

“我们要为中小企业定向‘供氧’,对他们精准施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提交提案,建议要从政策的设计、落地、评估和优化四个方面,对当前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让中小微企业逐步恢复元气,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王国海说,为了助力疫后复工复产,各级部门也陆续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但依然存在不少政策“空转”“悬置”等问题,导致政策无法落地生根。

他在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要跟踪和研究国际国内经济新形势、新变化,把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需求,分行业、分影响程度定向纾困,将政策资源投放至关键环节和部位,建立起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库”。

具体来讲,王国海认为,各相关部门要重点设计四类政策:

一是对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直接提供不同比例的税收返还和不同额度的纾困资金援助,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的困难。

二是降低中小微企业社保费率和企业所得税,扩大税费免征范围,清理和规范政府基金和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三是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再给予一定程度的财政补贴或奖励,适当扩大各级人才基金对企业高端人才支持范围,稳定高端人才。

四是研究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一揽子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原料、配送、需求等实际困难。

有了这些政策后,如何落实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

“要扩大服务队伍,增强服务能力,加速落地见效。”王国海建议,要多渠道宣传政策,开通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办理专窗,实现线上查询、线上办理、线上兑现,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同时,在适当的时候,要邀请相关部门、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对已有扶持政策的运行与效果开展全面及时评估。各部门、地区和行业协同发力,防止政策拥堵、政策“打架”等现象,避免政出多门与无效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5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