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周清和: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竞争力 向“交通强国”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杨滋 2020-05-24 12: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9789-3.JPG

全国人大代表周清和。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综合报道

5月21日下午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代表团集体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两件建议,其一就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湖南轨道交通等制造业发展水平,为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我们要用创新擦亮中国制造‘名片’。”为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那就是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火车头代表”。

为了履好职、尽好责,周清和前期深入基层,走访园区,认真调研,形成了5份建议,今年带到北京参会,主要涉及轨道交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等方面。他关注的重点依旧是轨道交通领域,提出了“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永磁电机应用与推广”“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等建议。

作为“火车头代表”,周清和所在的中车株机是我国先进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产品覆盖电力机车、动车组、磁浮列车、地铁车辆、超级电容储能式列车等数十种“大国重器”。中车株机还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先锋,产品和服务输往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欧洲等高端市场的高度认可。

在周清和看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交通强国”的殷切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如城轨车辆研制自主化率达95%,仍有部分零部件依赖进口,尚未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

周清和建议,针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产业链相关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加强联合攻关、加快装车试验验证,进一步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关于高效永磁电机的应用与推广,周清和建议,加速加深推进高效永磁电机在船舶、工程机械、流体机械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提升我国电机能效的整体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5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