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种衍民:建议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王进文 编辑:廖浩宇 2020-05-24 22: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005.jpg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汪衡 王进文)随着数以千万计的独生子女家庭群体已逐步迈入老龄阶段,如果这一群体老无所养,全面小康将不“全面”。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建议,国家和政府应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从1982年我国把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到2016年1月起生育二孩合法,在此长达34年的历史进程中,数以千万计的家庭响应国家号召,现在这一群体已逐步迈入老龄阶段。

种衍民介绍,独生子女家庭一般呈现“四二一”“四二二”结构模式,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双独夫妻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花费在孩子身上,从而更加无力关注父母的状况,导致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持续性加剧。

种衍民建议适当提高已有独生子女家庭补助标准。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价上涨,家庭养老的支出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费用也在不断提高,所以需要根据当前的物价水平,适度提高各项已有补助标准。

种衍民还建议完善相关的照护保险制度。他表示,参加了医保的独生子女家庭,如果老人丧失自理能力,需要长期医疗护理时,可提出申请。由社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评估后,根据参保人的失能状况和护理方式,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标准,从而保障这类群体的基本生活。同时,他还建议,独生子女失独家庭应由民政部指定公办养老机构予以安排和接收,并逐步完善这些特定养老机构助餐、助洁、助医、助浴的“四助”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王进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