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雷鸣强:将灾难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廖浩宇 2020-05-24 22: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鸣强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黎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尽管疫情目前在我国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在国外依然蔓延着。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不仅要抓好疫后复苏工作,更要痛定思痛,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灾难教育的提案》。他建议,将灾难教育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成为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我们从小就要给孩子们注入应对各类灾难的知识,帮助他们形成灾难防护能力,减少灾难对学生、家庭、社会的危害。”雷鸣强说,当前,各地的中小学对灾难教育不够重视,过多地将孩子禁锢在课堂,除地处自然灾难频发地区的学校之外,大部分学校没有将灾难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活动之中。

同时,由于社会、教师、家长和学生的防灾意识淡薄,导致学生缺乏主动接受灾难教育的愿望。即使有部分学校设置了相关课程,其内容也很零散,缺乏严谨的学科知识体系。

雷鸣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构建加强中小学灾难教育的统一协作机制,制定好中小学灾难教育的指导纲要,明确灾难教育的内容、策略、途径、任务等。要将灾难教育纳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考核体系,加强灾难教育的过程督查和效果评价,让有关部门自觉承担起中小学灾难教育的基本职责。要建立中小学灾难教育的专门队伍,包括中小学教师、心理辅导师、应急防护人员以及社会有关行业的专业人员等,加强交流协作,形成灾难教育合力。要拓宽中小学灾难教育的途径,将对孩子的灾难教育作为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