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河道美容师:尽职守护碧水 “举手之劳”救人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杨穗 编辑:陈纲 2020-05-25 14: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1102746.jpg

在新邵小河巷子口打捞垃圾的环卫工。

微信图片_20200521102833.jpg

环卫工人黄泽民在仔细打捞河面垃圾。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 杨穗)5月24日早上6点,家住新邵县酿溪镇大新街的环卫工人黄泽民和他11名同事一起,驾驶着6艘环卫小船准时出现在资江新邵县城区域,开始了新一天的河道垃圾打捞作业。

凭借一条小船、一个捞网、一把铁耙等简陋工具,黄泽民仔细打捞着河面的每一块废弃塑料、每一个动物尸体、每一根枯枝败叶、每一棵水葫芦……

“每次大雨过后,从河上游飘下来的垃圾特别多,我们十几个工人一天起码要打捞十多吨。但平时还算好,每天也就几吨左右。”在环卫所工作仅一年多的黄泽民早已对哪个地方、哪个时候垃圾最多等情况了然于胸。

资江岸边长大的黄泽民不但吃苦耐劳,对每天从早上6点至中午11点,下午14点30分至18点近9个小时的打捞作业一点也不觉得累,而且还把见义勇为看成“举手之劳”。

今年3月8日上午8时左右,正在原新邵县副食品加工厂家属区附近打捞垃圾的黄泽民,突然听到桥上传来“有人跳河啦,快来救人啊!”的呼叫声。黄泽民扭头一看,发现桥下有个落水者在一沉一浮,双手不停扑打着水面,情况十分危急,他赶紧调转船头开足马力向落水者驶去。船很快靠近落水者,黄泽民先将自己的救生衣扔给落水者,再伸出双手欲将其拉上船。由于落水者年轻体胖,又穿着一身吸水性很强的睡衣睡裤,黄泽民前两次都没能把其拉上来。当时船上只他一人,周围也没其他船只,三月天春寒料峭,落水者已冻得嘴唇发紫。年近60的黄泽民再次咬紧牙关,使劲全身力气,终于将落水者拉上了船,并快速向岸边靠近。

彼时,接到报警的邵阳快警新邵县公安局巡警一中队的民警及落水者父母也很快赶来了。经初步检查,因营救及时,落水者并无大碍,其父母对黄泽民表达了深深的感激后,带着他匆匆回家了。据了解,落水者当天因与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跳了河。

“我们常年在船上作业,又会水性,这根本不算什么,举手之劳而已。假如是其他工人碰到这事,他们也一样会出手帮忙的。另外我还是要奉劝那些容易冲动的人,遇事要想开点,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憨厚的黄泽民笑了笑,又继续打捞起垃圾来,身上的红T恤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显得格外耀眼。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杨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7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