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袁爱平:积极拥抱“互联网+”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之困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7:37:56
时刻新闻
—分享—

7011589288289_.pic_hd.jpg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提出,作为现代经济血液的金融,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打造产业互联网银行。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王诗颖 摄影 李长宏)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每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今年的突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更是不言而喻。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介绍,疫情之下,伴随着5G的商用,实体经济线上化、数字化进程明显加速,产业互联网将逆势增长。因此他提出,作为现代经济血液的金融,积极拥抱‘互联网+’,打造产业互联网银行,以智能化、网络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迈向产业互联网的根本驱动力在于降本增效。但由于传统产业链上下游两端的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质押物和信用资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就成了影响核心企业扩大生产和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

因此,推动产业互联网建设,不仅需要核心企业整合产业价值链,将物流、单证流、数据流注入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运营的提质增效;同样需要金融服务联接核心企业、平台与产业价值链,以上述“三流”为依据,打通资金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的痼疾,赋能整个产业链及产业生态。

袁爱平介绍,目前全国已开立4家互联网银行,均聚焦消费互联网。因此他建议试点设立产业互联网银行,探索产业互联网时代产融结合新模式,赋能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建设。

“建议支持条件成熟的银行开办产业互联网银行业务。”袁爱平认为,建立产业互联网银行,要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创新发展产融结合新模式,构建以“数字风控、智能获客、智慧运营”为核心的产业银行平台,为目标产业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员工和产业C端客户,以及相关合作方提供产业链金融及“工业品淘宝”支付结算和融资服务。

同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产业互联网试点银行与工商、税务、海关、法院、电力、水务、环保部门和房产交易登记中心,以及政府机构实现数据互联共享,连通各省级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