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单晓明:促进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刘娜 编辑:马丽红 2020-05-25 19: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5165016.marked.jpg

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冯钧 刘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然而,在我国相对落后地区,由于种种原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少、水平低,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5月25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促进低龄(六十五周岁以下)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是缓解这一矛盾的有效措施。

单晓明说,改革开放初期由大学培养的专业技术人员每年退休人数在30万至50万人之间,而随着医疗健康保障、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六十五周岁以下专业技术人员大多身体健康,能够在其熟悉的专业技术领域继续承担一定的技术工作。

“事实上,不少民企聘用了退休专家,但聘用制度并不规范。”单晓明说。目前的劳动法律规范和就业保障法律规范不受理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的社保缴纳,不能解决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的后顾之忧。除了民企,其他国有事业单位其实对于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同样有需求,但缺乏促进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的机制,也没有相应的经费支持。

她建议,国家应从政策层面促进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建立健全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工作机制、营造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的社会氛围。

一是由政府颁行鼓励低龄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到相对落后地区再就业的规范性文件,确定包含但不限于由用人单位和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具体协商劳动报酬、确定接受再就业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及聘用(雇佣)单位缴纳社保的规则和低于现行标准的社保费率。

二是在相对落后地区设立促进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中心,由其统一办理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的各种技术性事宜;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建立一个全国性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信息平台,由用人单位在该平台发布退休专业技术人才需求信息,以及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再就业的自愿登记,以便于全国统一调动使用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并鼓励相对落后地区优先选用。

三是将再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职责确定为主要从事指导性工作,由其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相对落后地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由其亲自从事具体专业技术事务。

此外,如果需要退休低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管理职能以提高相对落后地区某个单位、某个行业整体水平的,应当在向公众做好解释工作的前提下放手让他们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以便于其整体水平提高后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公众。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刘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