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话扶贫 湖南代表团四位代表接受“云访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长宏 廖轩仪 编辑:张立 2020-05-25 21: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661.jpg

5月2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

DSC_2668.jpg

四位全国人大代表以视频连线方式接受媒体记者集中采访。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杨朝文 李长宏 视频 廖轩仪)5月2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来自湖南代表团的袁延文、孟庆强、阳海玲、欧阳赏莲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的代表团驻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就产业扶贫、行业帮扶以及培育优质特色农业和助力农产品销售等问题接受媒体记者的“云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在回答关于“如何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提问时表示,农业部门将从抓好扶贫主导产业、深化“千企帮村、万企联户”活动、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等三方面着手,抓好产业扶贫。通过开展扶贫效果“回头看”,全力推进“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产业扶贫的利益连接机制,努力做到让每一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帮扶,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够加入相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每个贫困户都真正的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去。同时,针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与有关媒体和企业合作,建立产销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十三五”以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累计投资328亿元,进行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的改造,涉及48个贫困县和供区内的6423个贫困村,并在2018年底之前全部完成了农网改造的任务;光伏扶贫方面,截至目前,已接入并网扶贫光伏电站4134个,累计消纳电量7.55亿千瓦时,结算资金达到4.3亿元。与此同时,通过创新推行“教育+就业”扶贫模式,2018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利用所管理的电力职业专业学校,定向招录583名贫困生,并签订就业协议,贫困生毕业后立马就能走上工作岗位。目前这一扶贫模式已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新化县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阳海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接龙村的重点任务就是稳定脱贫不返贫。阳海玲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坚决瞄准目标,突出重点,紧盯“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推进“造血式”扶贫。

针对记者提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农产品出现‘卖难’现象,怎样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王一集团香江百货公司生鲜配送中心经理欧阳赏莲指出,贫困地区产品之所以“卖难”,主要原因还是价格优势不明显和标准化、规范化不足。因此扶贫地区的产品必须要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的竞争力。为此,她提出两项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科学种植、合理布局,避免产品同质化和季节性产量积压;建立健全农产品销售和商场的全程冷链,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稳定产品价值,增加农户收入。同时,她还呼吁,连锁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带货网络主播,都能成为扶贫产品产业链的参与者,为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品牌推广献上自己的力量,共同助推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长宏 廖轩仪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