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王国海:借力“新基建” 为贫困地区“造血”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 黎鑫 编辑:张立 2020-05-25 22: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1704318354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记者 黎鑫)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是当前国内“新基建”的核心内容。在今年较为特殊的经济形势下,“新基建”也肩负着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

“‘新基建’的建设热潮,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提交了《关于借力“新基建”让金融科技为贫困地区赋能的提案》。他认为,“新基建”能够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的发展,贫困地区可以借力“新基建”推动金融扶贫,从而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王国海认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而贫困地区却因缺乏新型基础设施,以及自身经济条件和知识水平的限制等原因,导致这些地区的金融科技能力和技术不足,成为金融扶贫的障碍。

“金融科技通过赋能金融扶贫,可以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创新并完善金融产品供给、降低金融运行各环节成本等,从而极大程度地实现金融高质量扶贫的可持续性。”王国海在提案中建议,要增强贫困地区的金融科技意识,并开展金融科技监管、风险防范提示与相关知识普及教育,激发贫困地区对金融科技的重视。要全面加大贫困地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构建并完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和交流的人力基础设施。要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推动扶贫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简单化、自动化、智能化。

同时,王国海还建议,运用金融科技精准识别贫困户和贫困企业所产生的差异化金融需求,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要推动中小微金融与科技产用对接,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提高金融供给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 黎鑫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