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单晓明: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增强人民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张立 2020-05-25 22: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jpg

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报道

“我建议,国务院在春节法定假日(农历正月初一)之前新增两天法定假日,形成共5天的法定假日,并通过调休的方式,将春节整体假期时间延长至9天。”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单晓明说,当前,虽然通过调休周末的方式,形成了7天的春节假期,但有时候连续休息7天的同时,也要再连续工作7天,形成了所谓“拼假”的“中国式休假”。“如果能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尤其是在农历正月初一前提前2天放假,将有诸多好处。”

单晓明提出,从精神文化层面来说,延长春节假期将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在春节前人们都尽可能地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表达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是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刻,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现在春节虽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但春节的活动却并不始于正月初一这天,按照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从小年起,便开始“忙年”,祭灶、扫尘、购置年货、贴年红、张灯结彩等等。“提前2天放假,能让人民充分享受‘辞旧迎新’的过年氛围,让年味更浓,也能更好地传承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同时,单晓明表示,延长春节假期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购置年货,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受到冲击。但单晓明翻阅资料发现,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同比增长8.5%。她觉得,如果提前2天放假,会让人民群众提前进入“消费模式”, 让稳增长的消费动力更强劲。

“追求美好生活,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国幅员辽阔,人口流动性大,在面对春节这样举家团圆、辞旧迎新、祭祖拜年、迎春祈福、走亲访友的传统重要时刻,通过调休的7天假期捉襟见肘。”一年又一年,单晓明看到,有人仅仅有过年的时间才能回一次家,有时路上就花两三天,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之又少,短暂相聚后,又匆匆离别。“提前2天放假,让人们多一点和亲人团聚的时间,给予他们更多的获得感,也将极大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