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聂鹏举:建议提高教师待遇、优化教师评价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高芹 2020-05-26 12: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聂鹏举12345.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报道

教育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教师往往是决定教学质量最关键的一环。目前,我国教师的待遇相对不高,优秀的教师流向非教师岗位或其它行业,出现行业优秀的顶尖人才不愿流入教育行业的现象。

“这种不健康的流动,不利于教育产业发展,更会影响国之大计,鉴于此,我认为优化教师评价体系和提高教师待遇刻不容缓。”5月26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表示。

聂鹏举认为,当前教师工资偏低、缺乏保障。我国教师的工资水平低,涨幅小,工作时长与劳动报酬不成正比,教师的收益得不到保障。

教师评价系统中内容简单化。中高考上线人数、大中专就业率、学术论文数量等仍作为衡量学校和教师的唯一评价标准。教师考评体系的不科学,加剧各地区和各校之间的师资、生源不平衡。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教师教育评价体系尚未呈现出应有的规模化。存在评价标准不科学、评价方法单一、评价主体单一、评价内容简单化、评价目标功利化、可操作性差等问题。这种评价体系严重阻碍教师的长远发展,压制教师潜能的发挥。

聂鹏举建议,加大教育投入,政府资金保障,提高教师待遇。教育需要投入,更需要制度和政策保障,让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有信心有能力支持教育发展。好条件、好待遇,就会有好教师。教师心无杂念、专注教育,教学质量才能提升。通过对社会各行的薪酬水平分析,研制教师薪酬体系,出台薪酬和绩效管理办法,从本质上解决影响教学积极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

教师教学效能评价事关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有利于促进教师工作的积极性。首先,教师评价体系应把握正确的评价价值导向,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调动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建立内驱式评价机制,实现发展性教师评价体系。在教育评价过程中突出奖励,不放弃惩罚,将有利于引导与鼓励教师,并通过建立教师自我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最后,建立多元化、全方位的评价体系,以评价主体多元化抑制因个体差异化评价产生的不利影响。对教师教学工作全方位反馈和全过程的表现进行评价,既要看教师所具有的基本素质,也要看其工作过程的质量,还要看教师教学的效果等,构建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