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书记”邓云鸿赋能省级贫困村:山美、水美、人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国庆 彭新武 王敏 编辑:李璐 2020-05-26 11: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6111832.jpg

2018年年初,祁东县统计局主任科员邓云鸿(右一)进驻太和堂镇高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国庆 彭新武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太和堂镇高龙村位于祁东县最西端,毗邻邵阳县罗城乡,地处高龙冠半山腰上,有7个村民小组,406户,人口1528人,这里山高路陡,地势俊俏,交通条件差,属典型的山区省级贫困村。

2018年年初,祁东县统计局主任科员邓云鸿进驻太和堂镇高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经过两年多跟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跟村干部们谈心谈事跑业务,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眼下,他又着眼长远,着力做大农村优质产业,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增强村党支部的领导能力,给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致富队伍。

驻村伊始,他便积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组织了党员到革命英烈王如痴故居参观,到郴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学习取经,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积极走村串户走访群众,摸清村情民意。他结合高龙村地处偏远、资源少、交通差、收入低、贫困人口比重大等实际情况,修订了2018-2020年三年村帮扶脱贫工作规划,制定了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计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和村观光农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方案和规划,理清了发展思路。

同时,他情倾贫困户,对全村37户贫困户关怀备至,逢年过节都进行慰问,慰问金累计达6万。他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帮扶,鼓励贫困户外出打工或引导他们进行种养殖,把“六个一”扶贫政策落实落细。

2018年,他带领工作队倾尽全力流转了全村900余亩土地、山塘用于打造特色水果、水产产业经济带,种植了乌梅、黄桃、金秋梨、红心柚、经心脐橙等特色水果600亩,养殖了高密度水产380亩。

2019年,在他多方奔走下,县委组织部与县林业局免费给村里送来15000株油茶树苗,种植油茶360亩。

特色水果和高密度水产产业,能实现年产值850万元以上,净利润550万元以上,并将形成沿江口水库林木观光风景带,带动乡村观光旅业发展,特色种养业预计全村人均增收3900元。

为增强村民幸福感,打造美丽乡村,他通过“向上争”“村民筹”“社会捐”等方式积极筹集基建资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了水、电、路、讯、网、房、绿全覆盖,全面改善了村里生产生活条件。

全村新建了杨梅山、消冲坑、南景农坑三处安全饮水池,铺设了供水管道3千米,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饮水安全有保障;护砌了水清农坑、道巴坑、双巴塘等处排洪渠2600米,护砌了石板塘的护坡230米,保证了产业发展;扩宽村主干道公路6.6公里,硬化联村通组入户公路3.3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建成了108KV的光伏电站,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元;完成整村推进旧房杂房拆除2600平方米、建公共厕所6座、为村内群众免费新改建了三格式无公害卫生厕所162座,危房改造打顶棚17户;在道旁、房前屋后栽种了大量名贵楠木树和桂花树、银杏树、玉兰树、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木......

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800元增至2019年的11367元,村内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已呈雏形,村民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红砖房,享受着山美、水美、人美的幸福生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可触可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国庆 彭新武 王敏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