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古江村:铺通油茶产业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涛 编辑:于佳丽 2020-05-26 08: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零陵站记者 陈涛)“这块油茶基地是去年开春翻耕的,茶树长势喜人。这些油茶以后就是我们村的‘摇钱树’,无论如何也要把它管好。”5月25日,在永州市零陵区古江村油茶种植基地,几百亩油茶树随风飘扬,村支书周康乐正和10余名群众忙着施肥、打药和清除杂草,精心管护着未来的“摇钱树”。

古江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为壮大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2019年以来,该村结合山高坡陡的实际,流转土地200余亩全部种植油茶产业,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引40余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种植油茶,同时油茶地里套种西瓜、养殖土鸡。古江村200余亩油茶分布在古枫、江边等5个村民小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费、劳务费、基地分成,既增加了收入,同时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油茶是一次种植,多年收益。”村油茶种植合作社社长唐艳军介绍,将在3年内达到稳产期,5年后达到盛产期,将来就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按照现在的行情,盛果期一亩纯收入1500至2000元,一年就是40万元以上,油茶基地套种西瓜每年收益可达15万元,养殖土鸡每年收益可达4万余元,农户每年分成可达3000多元。油茶产生效益后,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分成,预计农户每年收益可达2万元。

“油茶除了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外,还有绿化荒山、保持水土、防火防虫、改善农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的效用,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驻村扶贫干部齐仁刚说。

近年来,该村还发展了光伏发电和乳鸽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区人武部还和古江村探索建立了“扶贫村 +部队餐桌”供应关系,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疫情期间,为当地贫困群众牵线搭桥售出生猪50余头、鸡鸭2000余羽,开通了一辆专门为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的“部队专线”。近几年,古江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铺平发展道路,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已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1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