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脱贫故事丨用心帮扶助力脱贫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来源:红网 作者:戴波林 陈晶 编辑:姜姿 2020-05-26 15: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526143934.png

欧阳朝霞(注:图中戴眼镜者)跟同事一起帮贫困户插秧。

红网时刻通讯员 戴波林 陈晶 郴州报道

“小欧,我老婆的轮椅坏了,可不可以帮我换一辆?”“好的,黄叔别着急,我帮您想想办法。”这是郴州苏仙区白鹿洞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欧阳朝霞在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小片断。

从2015年底接受精准扶贫任务开始,欧阳朝霞就把坳上镇集贤村3户贫困户谢丰国、黄会华、王槐古当成自己的亲人,从生产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尽自己最大努力开展帮扶工作。

集贤村位于苏仙区坳上镇东部,郴江河上游,离郴州城区20公里,由坳上镇原新丰、大开湾两个村成建制整体合并而成。于2016年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村委会设在原新丰村部,辖29个村民小组,856户村民28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12人,属于100人以上贫困人口村。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交通落后。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务工和在家搞种养殖。

一提到欧阳朝霞,谢国丰感慨地说:“欧阳委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谢丰国的妻子刘小英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多年,十多年没有洗澡,身上散发出阵阵恶臭,且情绪暴躁难以沟通伴有暴力倾向。多年来,因其本人不配合以及缺乏交通工具等原因不能进城到权威机构鉴定,办不了残疾证,无法享受政府特殊补贴。

2017年11月,冒着深秋的寒风,欧阳朝霞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带着街道扶贫专干张希,配合谢丰国家人把刘小英从坳上镇集闲村马安山组接到市精神病医院,忙前忙后帮助家属联系医生、办理鉴定和住院的各项手续。手续办完后,由于刘小英身上散发恶臭,医院其他病人以及来往探视的亲属捂鼻远避,纷纷避之唯恐不及。为了不影响医院正常的治疗环境卫生,同时也为了刘小英后续治疗顺利进行,欧阳朝霞和家属商量给刘小英洗个澡,可偏偏当日因医院附近工地施工挖坏自来水供水主管道,医院紧急停水。情急之下,欧阳朝霞灵机一动,和同事一商量,当即赶到超市买了大桶、毛巾、香皂等洗浴用品,开车到附近朋友家里拖了满满两大桶温水送到住院部。刘小英洗完澡后,舒服惬意坐在病床上,憨憨地笑了。同病房的人们也没有嫌弃的眼神了。

忙完这些后,来不及歇口气,欧阳朝霞立即与院方对接贫困户医疗保障问题,得知刘小英医保手册早已遗失,一直没有补办。为不影响农合报帐,她立即找到相关部门领导汇报,为刘小英补办好医保手册交给医院备案。几天后,医院鉴定结果出来后,欧阳朝霞又开车载着谢丰国拿着鉴定结果到区残联协调办理残疾证。然后与区医保局、残联等单位联系、对接,终于帮助刘小英享受到医疗救助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各项帮扶政策。

鲁海组黄会华今年73岁,老伴患肢体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欧阳朝霞向他认真分析、耐心宣传扶贫政策,鼓励他利用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在她的帮扶下,黄会华2019年养殖90只鸡、180只鸭,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已顺利脱贫。特别是疫情时期,欧阳朝霞积极向朋友、同事推销,主动上门,让老黄足不出户就把鸡、蛋等产品一售而空,没有因疫情而滞销。在5年的扶贫工作中,欧阳朝霞还热心帮助黄会华解决了残疾证挂失补办、残疾专用轮椅更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等问题,自费购买了拐杖、热水瓶、面条、米油等生活物质,从生产生活上对贫困户真正做到了关心关怀。

在对王家组王槐古的帮扶工作中,欧阳朝霞除了经常与贫困户沟通,鼓励他们发展农业、养殖业外,还每年为其外孙到学校办理教育扶贫申报手续。同时购买教辅书籍、学习用品送上门。今年5月14日,在扶贫走访时恰遇贫困户在搞春耕生产,她和同行的张希、刘永两位同事立即放下资料袋,脱下鞋子,撸起袖子,下到田里和王槐古夫妻一起干得热火朝天,边干活边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与贫困户一家的关系越走越近。

在五年如一日的扶贫工作中,欧阳朝霞与贫困户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当看到他们满意笑容的时候,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的值得。”欧阳朝霞说,“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才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且扶贫工作是一个很漫长的工作,需要我们有耐心。我下定决心要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戴波林 陈晶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1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