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陈晓红:加强疫情后时代我国核心关键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张立 2020-05-26 21: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9.jpg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稳健的供应链体系是保障国家制造业安全的重要基石。随着境外疫情蔓延,全球供应链体系遭受重大冲击和影响。尽管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制造产业链条,但在不少核心领域仍缺乏全球供应链主导权,高技术制造企业面临供应链重大安全风险。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特别提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因此,迫切需要把保障我国核心关键供应链安全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从政策、市场、企业、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着手,尽早做出有力应对和科学部署。”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提出提案,建议加强疫情后时代我国核心关键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具体来讲,陈晓红认为首先要有效加大政策和资本扶持力度,构建全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核心关键供应链产业投资与建设力度,强化财政补贴支持。建立健全芯片产业、操作系统开发等核心关键项目审批及备案流程绿色通道,适当放宽市场准入。二是组建国家芯片产业发展联盟,出台芯片核心关键产业链支持政策,举国之力全面攻关芯片技术,从国家层面支持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发展。三是放宽基金审批,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制订明确的面向全社会、全行业、全要素的核心技术发展规划体系。

其次,要大力挖掘国内市场稳定供应链潜力,提升风险自我化解能力。“面向国内市场需求,调整企业前瞻性战略,发展企业核心技术,抢占芯片等核心技术设计制高点,通过积累技术专利,最大化获得行业红利。”陈晓红表示,要全面推行重要产品国产化替代,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核心关键领域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加快“引资补链”“引资扩链”。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重点打造一批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既水平分工又垂直整合的开放式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

同时,还应充分发挥企业在供应链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应对风险能力。通过税收减免、贷款利率优惠等财政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核心关键供应链上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对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实施全球供应链“备链”计划,构建重点行业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支持参与全球竞争的重点行业和核心企业,开展连接性和承载能力更强的供应链云和大数据云建设。

“对核心产业及国民生活紧密相关行业的供应链安全风险重点监测,避免“蝴蝶效应”。围绕关键卡脖子技术,加速筹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科研任务的国家实验室,着力提升专利技术转化为真实生产力的能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陈晓红认为,还要积极搭建核心关键供应链国际新平台,增强供应链韧性。不仅要加强国际交流对话,从国家战略层面构筑全方位的政府服务平台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要坚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形成更紧密互利共赢关系,提高海外市场对我国核心供应链企业的接纳能力等。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2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