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双龙村:推进产业发展“穷窝”变成“金窝”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袁学龙 罗东旭 编辑:陈纲 2020-05-27 09: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6201701.jpg

发展养殖业。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通讯员  袁学龙 罗东旭)5月23日,邵阳市绥宁县武阳镇双龙村3组村民黄生林从镇里的农商银行又拿到了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他准备用这笔钱购买三头种牛,通过三年发展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一倍。这是该村推进产业发展又一个精彩画面。

双龙村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2001年6月19日一场罕见的泥石流把村民耕种的良田肆意摧毁,千余亩良田只剩下300多亩。面对自然灾害带来的贫困,近年来双龙人在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贺恩金的带领下,推进产业发展,把“穷山窝”变成了“金窝窝”。

2017年5月,贺恩金受绥宁县教育局指派到双龙村驻村扶贫。该村由原双龙村、干坡村合并而成,共有456户15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300户1078人,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要致富,先修路。贺恩金带着队员四处奔走争取项目资金,三年内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6.9公里村道窄改宽工程,投资80余万元完成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贺恩金说:“路修好了,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了,还得为大家搭建一个发家致富的大平台。”

为了帮助3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贺恩金又打起了经济算盘。2018年至2019年,贺恩金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对村里800余亩楠竹进行低改,修建了8000余米的林道,解决了百余户村民楠竹销售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26201721.jpg

药材的种植。

针对双龙村的产业发展,贺恩金认为,双龙村受场地的限制,无法规模种养业,只有采用合作社组织村民搞土地流转,进行药材的种植,另外每家每户发动养牛、养鸡、养鸭,都是以户为单位,采用化整为零。

为此,村里成立了青钱柳茶专业合作社,县农业局派技术员指导并无偿提供青钱柳树苗5万株;出台奖补措施引导200户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业。

该村4组村民李典清通过产业发展不但脱了贫,而且还成了全村的产业带头人。2017年,李典清成立合作社带头种植蔬菜20余亩、百合20余亩,当年便创收50余万元。去年,李典清又开始种植中药材。李典清说:“我栽种吴茱萸,我们组总共管护40多亩,如果出成果了,每亩产值6000-7000块钱。我们管理的办法呢,村里占30%,我们管理的占70%,我们是务工入股,成本是村里面出的。”

现在全村养殖生猪272头、菜牛142头,养殖鸡、鸭、鹅近2万羽,种植青钱柳80亩、油茶20亩、中药材100亩,在种养方面全村一年共有300多万元的收入,楠竹年产值200多万元。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袁学龙 罗东旭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3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