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威胜:只对科技创新“一芯一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20-05-27 17: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2011年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不仅在这里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更为湖南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足迹,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关键词:脱贫、民生、环保、发展、科技、创新……

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湖南,这个中部省份,这个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这个处于“一带一部”关键位置的省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指引下,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

打开手机APP充值,缴纳电费成功,这一波操作不过几秒钟。

从人工抄表计电,到电表智能计数,再到万物互联时代,改变生活的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威胜集团调研考察,一块置入芯片的智能电表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企业负责人介绍每年会将6%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产品不仅替代进口而且出口国外,习近平鼓励企业继续加强研发,不断创新。

▲威胜的芯片。

当年的威胜集团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等能源计量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中国第一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电子式电能表就是出自威胜的车间,企业电力计量高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一直排第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居行业领先水平。

▲观潮君专访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鸿。

时隔6年多,威胜是否保持优势继续领跑?近日,观潮君回访威胜产业园,跟随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鸿,探寻一枚“中国芯”带给企业的蝶变。

种下“1”颗科技创新的种子

“总书记走来主动跟我们握手,还提出要不要一起拍张合影,特别亲切。”李鸿回忆,总书记很关心研发团队与创新成果,原定20分钟的行程变成了40多分钟。“总书记问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比例是多少,我们说占销售额的6%,总书记点了点头,并鼓励我们继续加大研发、不断创新。”

在车间了解生产和工艺流程时,总书记看到每位工人手中都带着一枚蓝色手环,便与大家交谈起来。“当时总书记问我这手环是做什么的,我说这是防静电的,每个人都要带。”当时20多岁的张石容没想到总书记会向自己发问,简单地一问一答间让她觉得总书记特别亲切。

▲张石容(左)正在车间内工作。

“那枚手环我现在还留在家中,这是一份特别珍贵的回忆,也是我工作的动力。”6年间,张石容已经成长为威胜集团生产中心三相表车间生产主管。

总书记的关怀与厚爱不仅给员工带来莫大的鼓舞,更给企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加强科技创新的嘱托如同一粒种子,在威胜的沃土生根发芽。

2014年初,威胜集团提出“以企业文化引领并系统地推进技术与产品、市场与销售、运营与服务、管理与机制四个方面创新”,企业走上了创新引领发展之路。根据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威胜控股形成威胜集团、威胜电气和威胜信息三大业务板块。

持续行业领跑拿下数个“1”

“传统的水表只是一个计量工具,但加入芯片之后它就是一块能统计数据的智能水表,科技可以改变生活。”李鸿手持水表说道,例如这组智能水表获取了一个小区的用水数据,发现一位独居老人家突然用水量异常少,社区工作人员便可依此判断,老人是否发生了突发状况需要帮助。“万物互联时代,科技与创新可以让一块水表、一块电表发挥意想不到的价值。”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下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牢记总书记嘱托,威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研创新,仅威胜信息公司2016年至2019年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个亿,平均占销售收入比例为7.76%,如今威胜集团获得了1240项有效专利,研发投入还在持续追加。

▲2020年,威胜信息成为湖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2017年,威胜获得行业内首个工信部授予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称号;2019年,威胜推出Wi-SUN及G3-PLC通信模块,走上了技术引领国际化的发展之路;2020年,威胜信息成为湖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首个”“引领”“首家”等关键词足以证明,当年“第一”的威胜如今仍是行业翘楚。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惜才爱才的威胜也留住了实力强大的能源计量与能效管理技术研发团队。如今共有研发工程技术人员600余名,其中研发技术人员300余名,硕士学历及以上高级人才占36%。

继续创新抓住“1”次新机遇

▲威胜的科研人员正在测试新产品。

威胜的创新,不止步于技术。

创新市场模式,威胜聚焦“一带一路”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产品覆盖全国并出口至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以近50%的增速为威胜打开了巨大发展空间;

创新业态模式,在保持传统电能计量连续多年国内领先的同时,把握发展契机,完成了从智能计量向智能配用电、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纵深发展;

创新产业布局,以“制造业+能源互联网、产品+系统集成+数据服务”的格局积极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

5月20日,威胜信息公司召开物联网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包括芯片、通信网关、智慧消防等各类面向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涵盖电力物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板块等13款新产品。

巧的是几天后,“新基建”一词就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无疑给刚刚发布完新品的威胜信息又注入了满满信心。“下阶段公司将着重发力新基建,加速布局物联网,把握这一次新机遇。”李鸿介绍。

“物联世界,芯连未来。”李鸿表示,威胜是行业内少数同时具备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设备及系统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将依旧不忘总书记嘱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项目需求的定位,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相关报道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 | 青苹果数据中心:我是你的小苹果,也是你的甜苹果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 | 我是十八洞村,我是菖蒲塘村,我就是幸福的小日子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丨习近平的湖南足迹,是三湘大地发展最深沉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